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王中斐: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实践中做合格党员

2016年06月07日 13:57  点击:[]

一、信仰是什么

信仰是人们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是理想信念的最高形态。习近平同志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指出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信仰是唯一的,这唯一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敬畏,是对揭示这种规律的客观真理的追求。是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勇于探索,用基本原理解释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

共产主义是对于未来理想社会的追求。“自由人的联合体”,社会公正,没有剥削与压迫,没有资本对人性的“异化”等等,这些是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具有普遍意义。共产主义还是一种思维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矛盾分析法、生产力观点、群众观点等等。同时,共产主义也是一种社会政治运动,是社会主义五百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在当代中国,共产主义信仰可以具体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与制度。

二、共产党员需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每名共产党员选择共产主义信仰的路径各有不同。毛泽东同志说过,他先成为共产党员,再成为马克思主义者。革命年代,革命群众抱着改变命运的目的加入革命,他们中的多数也是先参加了革命,然后经过学习、教育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在和平建设时期,青年学生有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可以自主选择发展路径,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先上车再买票”,则与青年学生的基本特点相左。青年人活力旺盛、最有创造力,思维最敏捷;高校学生除了青年人的一般特点之外,还有着浓厚的求知欲;掌握了一定的科学知识和社会规范,具有强烈的主体意识。中国的高校学生还不同程度地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对社会与国家有天然的责任意识。因此,了解共产主义的科学体系、思考其内在规律,通过独立思考与比较,认同共产主义的理念,将之和社会、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并作为终身的信仰,对于青年学生而言是符合逻辑的。

回忆自己的入党经历,《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本真正阅读的经典文献。将近二十年前,我在书桌前翻阅这本不足3万字的鸿篇巨制,首先吸引我的不是里面精妙的论断,而是透过文字展示出两位革命导师的革命激情、宽广视野和对人类未来的洞见。自己就这样成为了共产主义的“俘虏”。现在回忆起来,共产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对自己起到了信仰构建的作用。如果没有那段经历,自己何时能树立起远大的追求和目标,实在未尝可知。

认同共产主义的社会理想、思维方法是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这也是很多“党外布尔什维克”自我标榜的。但在组织上选择加入共产党,则必须认同党组织的建党原则。共产党有严密的组织和统一的纪律,《党章》第一章第一条就明确要求我们“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第三条又列出了党员需要履行的义务。简而言之,共产党是高度组织化的,不是一个可以随时加入、随时退出的共产主义“俱乐部”,作为党员要不折不扣的做到以上要求。这种高度组织化正是共产党能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法宝。选择加入共产党,就是将坚持、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在社会政治领域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乃至于不惜代价为之捍卫的政治追求。

总之,共产主义信仰需要每一名党员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均完成从自发向自觉的转变。

党组织需要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是全体党员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在入党时对党组织做出的庄严承诺。党组织由党员组成,党员作为党组织的一员,其状态影响着党组织的状态。恩格斯提出社会发展同样遵守力学上的平行四边形理论,“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而其中每一个意志,又是由于许多特殊的生活条件,才成为它所成为的那样。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而由此就产生出一个总的结果,即历史事变,这个结果又可以看作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478—479页)

我们每一名党员既创造了自己的历史,也创造着党组织的历史。在实践中,群众眼中“党”的形象来自于他身边的具体党员,我们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那么我们身边的群众就认为党组织坚持了自己的信仰,遵守着对群众的承诺。前段时间,《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你思考过吗?》在微信朋友圈里爆红,文章讲到“不应该把入党的动机跟某个人联系在一起”。可换个角度来讲,我们每名党员要成为群众心中、眼中可信赖的对象,要成为一面旗帜。不然群众需要的时候他们去哪里找党组织呢?

毋庸置疑,不论是从世界还是中国的角度,我们都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变革进程中,“去中心化”、“历史终结”的理论自有其市场,但也正因此,共产党员坚守信仰与承诺更具有了别样的意义。

三、在实践中做合格党员

2016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对新时期的党员提出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基本要求。对于学生党员,省委教育工委陈根芳书记在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上进一步提出:“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用于创新创业,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争当成才先锋,做时代有用之才。”

东方学院现在正处于应用型转型的重要机遇期。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因此,对于我们学生党员来说,努力为学院应用型转型贡献力量,就是坚持了共产主义信仰,就是一名合格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具体怎样做,我认为可以有以下三点:

第一,正气、求实。看上去它们离学生党员的生活有一定距离,但的确与我们发生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比如面对身边的室友、同学沉迷网络、使用违禁电器、夜不归宿,面对课程作业去百度一篇,直接抄袭;我们怎么办?可能部分党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上问题,我们是碍于情面或者其他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听之任之,选择沉默还是主动提醒、及时向分院汇报?沉默了,看上去寝室、班级“一团和气”,但也就是在这种“和气”中,党员的正气“少了”,浮夸风“盛了”,信仰也就“丢了”。所以,对于学生党员来说,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创新创业中实事求是,为身边的同学树立榜样,带动他们共同奋进。尤其是对于某些不正之风,要敢于抵制、善于斗争,相信党组织会对我们做出全面的评价。

第二,勤学、争先。业务学习是一名学生的本职,勤奋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才能为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奉献更大的聪明才智。学生党员理应在课程学习上为自己设置更高的追求。人文与艺术分院学生党员的规模不大,比例在东方学院相对比较低,但成果却比较丰硕。转到本部学习的同学大多为共产党员;人文与艺术分院获得的学科竞赛最高奖项来自于党员团队,2015年人文与艺术分院学生党员在学科竞赛中获奖36项,占到分院获奖总数的30%。人文与艺术分院绝大多数毕业生党员在岗位上逐步成长为骨干,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比如2013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毛文秀,在学期间学业成绩非常优秀,在各类纸质媒体上发表了百余篇新闻、通讯,毕业后在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街道担任宣传干事,现在兼任街道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类似毛文秀的典型还有很多,他们共同诠释了学生党员勤学、争先的内涵。

第三,责任、奉献。青年学生党员是新时代的知识分子,理应承担起对班级、对党组织、对学校乃至于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奋工作。在个人生活与组织需求之前作出合理的选择。人文与艺术分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舒旭龙同志本着对党组织的责任意识,在学生党员档案的管理中尽心尽职,与其他同志一起在业余时间完成了大量工作,学生党员档案多年无差错。他自己说,这既是对党组织负责,也是对每名党员负责。在责任面前,放弃一点休息时间,实在算不得什么。

坚定信仰,需要我们从思想上、组织上都将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在实践中做合格党员,是要明白信仰的达成依靠我们每天的努力奋斗。两者最终会在我们的日常行动中交汇、融合到一起。

(东方学院人文与艺术分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王中斐)


上一条:冯长龙: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推动图书馆全面转型升级 下一条:刘涛: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高校基层合格党员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