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冯长龙: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推动图书馆全面转型升级

2016年06月07日 13:59  点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图书馆全体党员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总支层面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4月18日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全省“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暨学习教育部署会上作了重要讲话,5月9日,我们的老书记现在的教育厅陈根芳书记在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的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上作了重要讲话,5月17日,李金昌书记在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动员会上给我们上了一次专题党课,上述讲话都有书面材料,我们在接下来的党员学习中安排一次专门学习。下面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我给大家讲一次专题党课。我从四个方面谈认识体会,与大家一起学习探讨。

一、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二、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内容和总体要求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4个“进一步”,着力解决5个问题、做到5个坚持

4个“进一步”: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解决5个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要做到5个“坚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

1.学党章党规。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最高行为规范,我们每个党员必须逐条逐句通读党章 ,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权利和义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从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训 ,提高党性修养。

2. 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之江新语》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 做合格党员。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要做到五个方面: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三、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图书馆党总支制订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各支部制订支部学习方案,要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撰写心得体会。创新学习形式,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在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二)讲好专题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党总支书记、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微党课、网络党课,增强党课吸引力与效果。

(三)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利用图书馆场地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七一”前后,举办系列纪念建党活动。举行支部集体重温入党宣誓、中国近现代革命图片展、中共党史书展、中国革命、中国改革发展电影展等活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

(四)解决突出问题。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经常、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不规范、支部功能发挥不明显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不健全不到位等问题。结合本职工作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查摆在资源建设、服务态度、服务能力、服务广度、服务深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订解决措施,限期整改。

(五)立足岗位作贡献。紧紧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针对不同岗位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工作。

(六)做好民主评议。年底前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道德品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表扬优秀党员,对表现不好的党员视情况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七)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党性分析,查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整改措施。图书馆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

(八)健全日常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基层走亲连心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两学一做”须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补短板促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最终落脚点还是推动中心工作,拿我们图书馆来说,就是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建设支撑一流财经大学的一流财大图书馆,这就是我们“十三五”发展总目标。我们班子经过讨论提炼,具体来描述我们图书馆“十三五”发展目标就是: 建设支撑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与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体系完整、经管特色鲜明、数字化资源占优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构建专业化、个性化、嵌入式教学科研与学生成长成材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打造激发创新创业思维的信息共享空间,培植“尚学向上、创新创业"的书香校园文化,推进图书馆建设向学校文献信息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学习研讨中心、文化传承中心四位一体方向发展。实现资源、服务、空间转型升级。

目标定位清楚了,我们努力方向就清楚了,接下来就是具体怎么做的问题。我们跟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图书馆作了比较,弄清楚了差距,明白我们的短板在哪里,这是我们要着力改进提高的,改进提高的过程,就是我们接近目标实现目标的过程。我们班子作了分析,有6个方面短板:

1. 文献资源保障不够充分,资源宣传揭示不够。大量图书闲置,部分读者需要的书又没有。读者面对图书馆海量资源,出现选择困难,不能快速从中找到所需文献。资源的宣传推广手段不多,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

2. 高层次学科服务尚未有效开展。提供深层次、个性化服务不够,高层次学科服务没有找到好的切入点,学科评估、学科发展决策支持等方面还未开展服务。

3. 图书馆文化功能有待加强。图书馆整体文化品牌尚未树立,环境文化未能充分发挥,各类文化活动组织不多,已开展的活动宣传和揭示力度也不够。

4. 图书馆空间布局跟不上用户需求。馆舍布局主要还是传统的藏书与阅览,随着学校向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方向发展,提供给读者交流互动的空间不够,不能适应创新性、研讨式学习的发展趋势。

5. 信息化软硬件亟待更新。服务器、数字存储设备、门禁系统老化,速度慢容量小,已严重影响图书馆服务开展,急待更新升级。

6. 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滞后。馆员队伍结构和能力存在明显不足,高层次人才数量严重短缺,专业能力强的人员少,人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不合理。

这六个方面就是我们问题所在,通过完成以下四大任务来切实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一)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思路: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和办学特色,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对文献资源的需要,以用为主,合理配置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逐步提高数字资源采购比重。优化和完善图书馆信息资源体系,在规模、深度和学术影响力方面加强优势学科的资源建设,以提高学科发展的文献保障能力。

目标:资源建设方向从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并重逐步向以数字资源为主转型,形成全面覆盖学校学科专业、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

举措:

1. 制订馆藏发展规划。

2. 完善文献信息资源采购机制。

3. 深化特色资源建设。

4. 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共享平台提高文献保障率。

5. 完善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统一检索系统。

(二)一流服务体系建设

思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层次,由被动“守摊”式服务转向主动嵌入教学、科研、育人、决策等高层次服务。使空间服务与文献信息服务、实体图书馆服务与虚拟图书馆服务、读者自助与图书馆推送、传统借阅与数字阅读等服务互补融合。

目标:系统性开展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层次、体系完整;服务真正嵌入教学科研和学生成长;数字图书馆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大。

举措:

1. 构建学科服务体系。

2. 开展系列信息素养教育,提升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的能力。

3. 开展高层次、嵌入式服务。

4. 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时俱进。

5. 建设教学课程服务平台。

6. 扩大服务对象。

7. 利用各种媒体营销图书馆。

(三)加强阅读推广,创书香文化品牌

思路: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和场地优势,举办学术讲座、真人图书馆、文化展览、读书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办好校园文化品牌“读书节”活动。

目标:建设高品位的书香文化。

举措:

1. 入学季举办“读者服务宣传月”活动。

2. 举办读书节系列活动。

3. 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4. 毕业季活动。

5. 暑假文化之旅活动

(四)积极开展对外合作

基本思路:主动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国内外图书馆及图书馆行业联盟开展广泛的合作。

预期目标:充分利用合作资源,在信息共享、馆员培训、业务交流学习取得系列成果。

主要举措:

1. 校内合作。

2. 国内交流合作。

3. 开展国际合作

4. 开展社会合作。

完成以上四大任务,离不开五个保障:

(一)思想政治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发挥图书馆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各党支部战队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图书馆“十三五”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馆员队伍保障

馆员是图书馆发展的核心与关键,图书馆计划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方法,造就一支以优秀中青年专业馆员为主的能够满足用户服务需求和图书馆发展需要的馆员队伍。

(三)基础设施保障

改造馆舍空间。对全馆空间重新规划改造,进行学科化服务布局。减架增位,将藏书、阅览学习、研究讨论、社交、展览等功能重新统筹组合。引进新一代数字图书馆基础设施云平台,为读者提供更高水平的信息服务和信息空间。

(四)组织机构保障

以服务为先、高效精简的原则调整业务部门设置。按照学科化服务要求调整文献资源布局,建立学科分馆,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建立跨部门、分布式学科馆员队伍。

(五)制度保障

以学校新一轮岗位竞聘为契机,创新管理体制,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从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着手,进一步健全岗位聘任机制和考核机制。

上面对图书馆今后五年的发展作了简要阐述,可以说是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一个初步简要版,是班子今后五年的工作谋划。

同志们,上面讲的五个保障之一是馆员队伍保障,馆员是图书馆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流的图书馆必定有一流的馆员队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是能够成为一支一流队伍的根本前提。我们图书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提振我们每个党员的精气神,使党员队伍最具锐气,最具开拓精神,这样才能带领群众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胜利完成我们的使命,这才是担当!

(图书馆 冯长龙)

上一条:干冬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讲稿 下一条:王中斐: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实践中做合格党员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