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尤利群:职权:源于民,用于民

2015年11月10日 14:52  点击:[]

中文的“权”本义“黄花木”,因其坚硬、难以变形,被用于秤之杆、锤之柄、拄之杖。引申:衡器,指一种测定物体重量的器具。如孟子在《梁惠王》中所云:“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管理学所指的权被解释为:影响、支配或指挥别人的力量,即“权力”之意。

关于权力的来源,早期被誉为“组织理论之父”的管理学者韦伯(Max Weber,1864-1920)认为主要有三类:一是低效率的世袭的权力;二是非理性的以崇拜为基础的权力。第三类是法定的职权,理性且是行政组织体系的基础。

依据领导力理论中,可将领导者的权力来源分为二大部分,职权和非职权。职权由组织正式授予管理者的一种法定权力,是公权,源于加入组织者个体对其私权的部分放弃,将其权力交托于组织,并通过组织任命或公众选举的方式产生领导者,代表其行权。像习总书记所言的“权力是公器,官员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代表国家行使权力。”这种权力与其所任的职务相关,与特定的个人没有必然的联系,一旦某人被任命于职务,他就可行驶职权。领导者可利用职权发布命令和奖惩下属。非职权,是私权,源于领导者个人魅力,如优秀的品德、丰富的经验、卓越的工作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等。职权的公权性质决定了其权力源于民众且必须服务于民众。行驶职权有两项主要任务:一是实现组织目标;二是尽可能满足组织成员的需要,两者相辅相成的。只有满足群体成员的需要,才能调动其积极性,保证旺盛的士气,并且维护领导者的影响力,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也只有实现组织目标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体成员的需要。

明确了权力的含义、来源、性质,再来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严以用权”的十个要求,我的体会是:

首先,用权要有公心,对权力要心存敬畏,明确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具有神圣性,用权为民天经地义,清晰自己肩负的责任。正如古人云:“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二级学院肩负着多个专业和学科的建设,有上千名学生,现任不轻和近百的教职工,责任不轻。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心里要装着学院的事,脑中想要着师生的事。”

其次,用权要科学。只有为民之心,没有为民之能还不行。领导者的决策水平是行权水平的重要体现,俗话说“将强强一片,将熊熊一窝”,其关键在于领导者的引领性。而且决策的失误会导致无形的巨大损失,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既要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又要有“大胆创新、敢于挑战、高瞻远瞩”的气魄。在学院重大决策上,既需要多调研,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更需要有超前性、引领性。

再次,用权要自律。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正义,而不能仅凭自己的好恶有失公允。“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管得住自己”,做到“心有戒尺,干净做事,廉洁律已、廉洁用权。”不仅依靠职权,更要依靠自己的品德、才能和为人处事获得大家的信任。使自己成为一个正直、自信,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做事果断,决策能力强的智慧型管理者。(作者为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上一条:郭剑鸣:严实相济,不做创业谋事的“差不多”先生 下一条:张美华:敬畏用权敢干实干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