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郭剑鸣:严实相济,不做创业谋事的“差不多”先生

2015年11月10日 14:53  点击:[]

一百年前,胡适做《差不多先生传》,把对待学习不认真、对待业务不较真、对待生活不当真的毛病刻画为国人的通病。“差不多就行了”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修身、律己、用权不严”、“做人、谋事、创业不实”,这种通病误己、误党、误国、误民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着力段造出一支“认真、较真、当真”的先锋队,以图民族复兴大业。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做人要事、谋事要实、创业要实”,体现了共产党人对民族大义的担当精神和攻坚克难、与己较真的高尚情怀。

“三严”与“三实”有着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就今天讨论的主题来说,“严以用权、真抓实干”是前提和保障,“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是目的和结果。此所谓“严实相济”。为了完成组织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任何管理岗位都有一定的管理权限。做到“严以用权”的关键是用权不过又不能不及。过了是“淫”,易生贪腐、粗暴专权;不及是“庸”,渎职甩手、差不多就行了、做老好人。大凡不能做到“严以用权”、“实在谋事创业”的人,都是不敢动真格、破情面、碰难题的,这正是我们需要通过“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予以克服毛病。

研究生处人手不多、职能很杂,但不少是涉及学校声誉、学生前程和教师利益的事。因此,我们认为应该“严字当头”,不做“差不多先生”。比如,在招生的每个环节,都建立了责任制,关键程序都有录音录像,不受成绩以外的任何干扰,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近年来,报考我校研究生人数的增长率居全省高校前茅。在质量管控环节,也实行了全省高校最严格的盲审一票否决制和导师关联制。3年来,共有12位研究生受到延期论文答辩和延期毕业处理,3位教师扣减了工作当量,28位教师受到限制招生、减少招生和暂停招生的处理。在这些过程中,我们都顶住了来自不同方面的说情和压力。最近,我们又启动了全面提升质量的30条意见的讨论,相关要求更为严格。我们相信这些经过广泛讨论的制度,如果持之以恒地执行下去,若干年后一定会结出质量提升的硕果。

当然,我也有不少不严不实、差不多就行了的毛病。比如,在对全校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的监管上,虽然制定了经费使用办法,但检查不多,即便检查了,向相关学科负责人反馈时也总是不痛不痒,点到为止,总认为有各位学科负责人审批把关,钱也不是自己用的,只要不出大问题就行了。这种等问题出现后再治理的思想要不得。借此次专题教育的机会,恳请各位领导、同事和学科负责人帮助我提高认识,百尺竿头更严一步。(作者为研究生处处长)

上一条:陈金方:严以用权 身正为范 下一条:尤利群:职权:源于民,用于民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