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张美华:敬畏用权敢干实干

2015年11月10日 14:51  点击:[]

严以用权,用权,权从何来?《尚书》有言:“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天聪明自我民聪明,天明威自我民明威”,这句话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权力来自人民。用好权力,就是为民谋利,为民造福。

敬畏权力是严以用权的基础。我国自古以来,崇尚行权有道,内容有三:一曰公忠。二曰清廉。三曰勤慎。习总书记指出:“国家之权乃是‘神器’,是个神圣的东西,非‘凡夫俗子’所能用。党政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权力来之不易,既不能贪污腐败,也不能懒散平庸。

权力是一种公众委托,人民作为权力的所有者,按一定的组织体制和程序委托给权力使用者具体运用。从高校来看,学校是社会资源的使用者,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只是受人民的委托和授权,若不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就会发生权力错位现象。

我作为一名中层干部,从未将所任职务视作官位,始终认为只是学校事业发展环节中的一个岗位,更需兢兢业业做好承上启下,以身作则,发挥团队标杆作用。作为学校审计处负责人,通过对学校经济资源使用的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审查,进行确认、评价、咨询,旨在促进完善管理控制、防范风险、创造效益,从而促进学校事业目标的实现。具体应做到:

1、“以群众满意、服务学校大局”的理念发挥审计作用。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角度,把学校领导和师生所关注的问题放在审计工作优先安排上;把审计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联系起来,为学校领导提供相关决策信息;将内部审计覆盖学校重大经济活动领域,防范资金运用的风险。

2、加大审计职责的服务功能。审计处通过查找问题助推学校完善制度、明晰流程、规范行为。加强政策法规制度的学习,提升内审业务水平,寓监督为服务,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将内审工作延伸至事前、事中环节,凸显政策法规制度咨询功能。

3、真抓实干,有为才有位。严于律己,克服碍面子、怕得罪人的心理。出于公心,敢于揭示问题,客观分析产生的原因,结合实际,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到位。助推学校完善内部控制,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防火墙”功能。

4、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自身制度建设。将内部审计自身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提高审计质量,减少审计风险,实施内审全过程公开,接受师生的监督。

上一条:尤利群:职权:源于民,用于民 下一条:王衍:严防权力陷阱 努力敬业有为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