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余慕鸿: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5年09月03日 14:33  点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在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时把《党章》学习作为根本贯穿始终,十分必要。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内法规是构成党的法规体系的重要内容。随着《党章》的修订完善,党内法规也逐步完善,特别是2013年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标志着党内“立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从宽泛的外延上来看,党员也都是中国公民,必须遵循国家法律,坚持党纪严于国法,这是由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更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从党员的身份来看,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作为硬性约束,需要每个党员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受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双重约束。

从学理上来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主体,理应模范遵守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

从逻辑上来看,由于党纪严于国法,党员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内法规,这就为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提供了必要的准备和法律素养训练。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规矩有过总体论述。如何做到自觉遵守规矩?要做到“五个必须”,其中规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根据这一要求,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以领导干部的名义谋取私利,是近年来实践中时有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在查处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他们的亲属、司机、秘书等,利用自身的特殊身份和隐性权力,扮演权力掮客大肆弄权敛财,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我处围绕“以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和科研国际化为核心内容”的国际化重点,国际交流合作已经融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围绕师资国际化,通过“派出去”的方式,公开选派教师出国工作事务。围绕师资国际化,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公开聘请外籍教师的工作事务。围绕学生国际化,通过“派出去”的方式,公开学生赴国外学习的工作事务。

我们深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首先要带头做好榜样,教育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及时阻止违纪违法的不良行为。(作者为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

上一条:杨鹰彪: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下一条:张红英:做师生满意的好干部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