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李金昌:遵守党章 严以律己

2015年09月11日 10:41  点击:[]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系统学习和领会《党章》的内容与精神,并时刻在实际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折不扣地贯彻。习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并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应尽的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习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反复强调了学习和遵守党章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学习和遵守党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党章的内容十分丰富,意义十分深邃,我们必须系统地学、全面地学、深入地学。只有学好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才能遵规矩、守纪律,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在党章中,我认为最重要的部分是第一章第三条关于党员必须履行义务的规定。比较十八大《党章》与十二大《党章》,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都是八款,内容基本一致。这八个方面,全面规定了党员应尽的义务,每一位党员都必须无条件地加以履行,其核心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如果每一位党员都能够很好履行上述义务,那么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领导力、战斗力就能够得到充分的保证,就可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快速、高效地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就不会出现目前许多党员不如普通群众的现象,不会出现很多党员干部违法乱纪、严重损害我党形象和国家利益的情况。

因此,我们要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唤醒党员的党章意识,首先要强化与唤醒党员的义务意识。否则,我党的组织制度就难以得到有效贯彻,组织建设就缺乏牢固基础,党的干部就不可能发挥骨干作用、成为人民的公仆,党的纪律就难以得到遵守和维护,党的事业就会受到严重损害。

遵守党章的实际表现就是严以律己。所谓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的根本在于守纪律、守规矩,这是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党纪严于国法,要把纪律与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我们必须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这是对党员思想和行动的刚性规定和基本要求,也是各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

应该看到,对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学习党章还不够系统和深入,还不够经常化,还不够入脑入心。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履行党员义务还不够彻底,还存在不少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除了必须无条件履行党员义务外,还必须具备党章第三章第三十四条所规定的六个基本条件,要求更高了,差距也更大了。我们应该结合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进行自我对照检查,自我反省,及时整改。尤其是通过进一步学习党章、对照党章,使自己更加明确认识到身上责任的重大,认识到遵守党章、执行党规、服从党纪的必要性,认识到强化“五种意识”、做到“五个自觉”的紧迫性。

为此,提以下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1)进一步提高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与系统性,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相结合,入心入脑,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与理论素养,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提高。(2)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立德树人,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的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进一步研讨高校的德育体系,推进完善高校育人机制。(3)要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更加广泛地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虚心接受不同意见;要主动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把学生利益、教师利益放在首位,尊重每一位教师与学生;工作顾全大局,积极主动,服从安排,个人利益坚决服从学校整体利益。(4)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不说有害党的威信的话,不做有损党的形象的事;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廉洁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帮互学,共同进步。(5)要进一步陶冶情操,加强自身修养,多参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少参加、不参加各类应酬及其他活动,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政治理论学习、研究高等教育规律、指导学生和从事科研活动。(校长、党委副书记 李金昌)

上一条:陈根芳:坚持修为笃行 实现“严”与“实”的统一 下一条:王宇航:在“四个坚守”中全面“严以修身”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