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王宇航:在“四个坚守”中全面“严以修身”

2015年09月10日 22:3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直指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是深化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体现了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体现了从严和从实的统一,体现了知和行的统一。
   “三严三实”中首先要求的就是“严以修身”,为人处世也必先修身。对党员干部来说,修身做人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师生的榜样模范,做社会的先进分子。要达到这一标准,就要求我们按照“严”、“实”要求切实改造好自己的主客观世界。
   一是坚守信仰。把信仰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去敬仰、去尊崇。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坚守信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深入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中,以强有力的举措全面加强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让党员干部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
   二是坚守纪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政治、守规矩,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优势和特点。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置身于党组织之中,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我校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尤其要强化纪律的约束和制度的执行,按照上级要求,切实落实中层干部日常管理规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有关制度,从“严”要求,向“实”着力,强化组织观念,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确保制度、纪律的执行不走样、不变通,真正使党员干部执行制度、坚守纪律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三是坚守事业。“三严三实”既要求“严”,也要求“实”。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的外在体现就落实在“干事创业”上。事业观反映着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着干事创业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成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党员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就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通过思想引领、制度约束、考核激励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有效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心无旁骛、想方设法,全面落实“4个战略指引”、“5条发展思路”、“6大战略举措”,真正实现党代会勾画的“三步走”美好蓝图。
   四是坚守情操。情操的概念可一分为二:一是情趣,二是操守。情趣是一种精神趣味上的追求,操守是一种坚定的行为方式和品行,是一种价值理念的坚守。党员干部“严以修身”落到生活中的最直接体现就是要“坚守情操”。具体来讲,就是要正确区分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做到知足、知耻、知止,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把握分寸,谨慎交友,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靠定力立足,靠底气做人;要培养健康高雅、有益身心的爱好习惯和生活情趣,既管住大节,也管住小节,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
   围绕第一阶段学习研讨主题,我选择从“坚守”的角度来谈“三严三实”的“严以修身”。因为人总是在“存在”中“坚守”,在“坚守”中“存在”。坚守就是守住了那些在你的生命中不应该丢弃和流失的东西,这是人的本质。坚守住了“信仰”、“纪律”、“事业”和“情操”,就是坚守住了你生命之所倚、之所托、之所靠。只有顽强执着地坚守住了这些有意义的东西,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严以修身”,才能真正成为毛主席所倡导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也才能真正成为习总书记所要求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干事的带头人”。(校党委副书记 王宇航)

上一条:李金昌:遵守党章 严以律己 下一条:苏为华:对干部的“三严三实”要求不分党内外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