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教育>>正文
 

金融学院“三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2019年11月20日 08:14 来源:金融学院 点击:[]

本网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金融学院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做实做好做到位,聚焦主题主线,强化工作举措,抓准自选动作,在边学边查边改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持续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聚焦学深悟透 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学院研究制定《金融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上级规定篇目,明确了把“两书一章”作为学习的重要任务,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书记讲专题党课、党建工作论坛等为学习平台,建立“书记领读、视频解读、交流研读”的立体化学习模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紧紧围绕“八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视频学习、交流座谈等25次,坚持原原本本研读、逐字逐句解读,确保学习重点突出、靶向精准。

开展“书记讲党课”领读活动,学院党委委员深入各基层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围绕“初心·使命”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集中研讨,书记带头谈学习体会谈落实要求,用学习行动引领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论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交流会和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广大党员结合学校的延安、遵义和井冈山培训班的学习所获,结合各自的成长经历和岗位实际,积极发言、用心探讨,延伸了党员学习深度和广度。

聚焦重点难点 调查研究扎实到位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标对表,以“三风”建设为着力点,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采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校友+企业”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研。

学院在线发布面向全体师生的意见征求表、召开不同层次的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走近校友和离休教师、走到用人单位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建立学院党建“双联系”制度,即每名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教工联系一个学生,将调查研究深深扎根一线,坚持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在一线谋划发展。学院针对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领导班子分头认领,制定调研主题,边调研边思考,将问计求策与查找差距结合起来。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先后召开14场不同层次的座谈会,收集到在校师生、校友、退休教师等的意见建议50多条,形成了基层党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办公场地、学生管理、研究生教育、宣传管理等七个方面的检视问题清单,在专题会议上逐个进行分析研判,探寻破解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师生关切问题的有效“密码”。

聚焦工作成效 整改落实立行立改

围绕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学院找症结、挖根源,努力抓整改落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即知即改,已完成11项整改,让全院师生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温度和力度。

针对基层党建特色凝练不够的问题,学院党委与杭州长庆街道党委开展党建共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联学”互鉴、“联动”共享、“联建”互促等举措,整合高校和地方优势资源,加强双方党组织交流与合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针对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不显著的问题,学院领导对接联系青年教师,“一引领三关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资助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达五十余人次,4名教师在英国美国等地进行访学。针对学生实践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学院与浙商证券、诸暨农商行开展实习实践战略合作,实现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有效契合,建立具有更多选择权的目标导向型金融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研究生科研基础和成果不平衡的问题,学院积极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先进课程,开设《基于Python的金融大数据分析》,提升研究生科研竞争力。针对学生学术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学院整合各类学生活动,推出创新创业研本共建,社团文化节等精品活动,凸显文化育人功能。针对办公场地紧张的问题,学院增设学术研讨室和多功能咖啡吧,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研讨场所。

上一条:法学院与嘉善县委政法委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下一条:体育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