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教育>>正文
 

党史视角下“看齐意识”的推进历程

2016年12月14日 14:35  点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党都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由此可见,“看齐意识”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着重发力点。从党史视角看,“看齐意识”经历了形成发展、成熟完善到重提强化等几个阶段。

人心齐,泰山移。讲看齐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一个优良传统。“看齐意识”使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不仅是数量的壮大,更是质量的提高和内力的增强。在“看齐意识”下,全党高度团结,像一块钢铁一样。因此,可以这么说,没有“看齐意识”就没有集中统一的力量。靠着全党向党中央“看齐”所凝聚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苦难,赢得了辉煌。

“看齐意识”的形成发展

为了加强党中央的领导,党的一大就成立了中共中央局,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领导机关。党的二大正式选举产生了中央执行委员会,并指出:“一切重大政治问题,由中央执行委员会授以方略。”此外,在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中,还特别指出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地位,如各地党组织“直接受中央执行委员会之指挥监督”“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本党党员须绝对服从之”“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等。在这里,我们理解,“受指挥监督”“绝对服从”“完全执行”等表述可以看作是“看齐意识”的体现。

大革命的失败和之后党内接二连三出现的错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中央的权威。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不仅结束了李德、博古的错误军事指挥,更重要的是,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极大地增强了党和红军的团结意识、看齐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讲,遵义会议也是党的历史上对“看齐意识”这一问题在认识上走向成熟的重大转折点。

尽管如此,党内仍然存在消极看齐、破坏团结统一的现象。长征途中,张国焘个人野心膨胀,以至于公然与中央分庭抗礼,另立“中央”。王明于1937年底回国后,公然提出与中央对立的“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主张,随后又在主持长江局工作期间避开中央擅自发号施令。张国焘和王明的行为,都是党内极少数高级干部严重缺乏“看齐意识”的典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长征途中朱德、彭德怀等坚决同张国焘的分裂行为作斗争,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和路线方针政策,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看齐意识”。

正是因为绝大多数党员能够自觉地同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以及之后一个又一个胜利。因此,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深刻地总结指出:“只要我们共产党的队伍是整齐的,步调一致的,……那末,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并重申了“四个服从”的党的纪律。张闻天在大会报告提纲中指出:“推动落后的地方,不但使之与中央的进步看齐,而且超过之,以推动中央。”这是党的历史上首次将“看齐”与“中央”结合起来表述。

1942年至1945年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打通自己的思想,改变自己的作风,无条件地服从党的指导”。紧接着,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意味深长地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对“看齐意识”作出深入阐述、生动表达。党的七大以后,毛泽东提出建立报告制度,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这在党的历史上首次从制度层面强化“看齐意识”。这些都表明了党对“看齐意识”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看齐意识”的成熟完善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这一时期党的文件中,“看齐”的广度得到扩大,并呈现鲜明的时代特点,即要求大家与“先进单位”“先进典型”“先进标准”“先进生产者”“先进水平”“进步分子”等看齐。针对执政之初的复杂环境,党中央提出必须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领导,向全党发出“一切共产党员都必须加强关于党的集体领导的观念”的号召。为深化党员干部的“看齐意识”,全党先后开展了整风、整党运动。一是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二是剔除党内无组织、无纪律的“害群之马”“异己分子”。整风整党运动的开展,形成了良好政治生活的风气,增强了党的领导权威,保证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顺利建立。此外,为增强党员干部对团结的重要性的认识,防止骄傲情绪和夸大个人作用的倾向在党内滋生蔓延,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提出了可以看作是增强“看齐意识”的“六条规定”,对维护党的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分别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当时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肃党的纪律、促进党的团结,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看齐意识”不断走向成熟。

“看齐意识”的重提强化

自1945年毛泽东使用“向中央基准看齐”的表述之后,时隔70年党中央再次把“看齐”同“党中央”放在一起,并将“全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述精辟概括为“看齐意识”,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创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深刻阐述了“看齐意识”的重要意义,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在党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从而使“看齐”在全党喊响起来,成为振奋全党精气神的最强音。首先,自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看齐意识”之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看齐意识”。其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精心部署,在全党一环扣一环、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目的和着眼点都是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散漫等“看齐意识”不强的问题。再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反腐,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打虎拍蝇猎狐”齐发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在党内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从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最后,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先后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制度上来保证“看齐意识”的贯彻落实。也就是说,“看齐意识”不仅仅是喊得响的口号,更应该是踏踏实实的全党行动。只要我们88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体现高度的“看齐意识”,我们就一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上一条:解密十万红军脱险的绝密情报 下一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由来与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