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教育>>正文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由来与发展

2016年12月14日 14:34  点击:[]

高度重视并强调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突出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95年来,虽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本质特征不变,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具体内涵却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建党之初,党的基层组织的称谓并不叫作“支部”,而叫作“组”“小组”,党的二大党章规定:各组组织为“训练党员及党员活动之基本单位”。1925年1月,党的四大第一次将党的基层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强调支部的工作“不能仅限于教育党员,吸收党员”,而且要时常利用机会“去宣传工人群众,促成他们阶级的自觉”。党的五大第一次在党章中将支部单独列为一章,并对支部的职责和任务作出了新的规定,强调“支部是党与群众直接发生关系的组织”,并提出了支部的6项任务。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由于连队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是部队执行各项任务的基本单位,所以,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与士兵群众的紧密联系,因而使部队具有很强的战斗力。毛泽东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抗日战争时期,党正式提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1939年6月10日,陈云在《解放》第七十三期发表的《支部》一文中指出,“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式,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这样就必须建立起支部的基本工作,并分配和责成每个党员去执行。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在工厂、矿山、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和学校中成立的党的组织,要成为党在这个工厂、矿山、机关和学校等等群众中的“战斗的堡垒”。党的七大党章对其内涵作了总结和概括,明确了支部的4项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党员在我国各项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现。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规定了包括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8项任务。其中,既对之前党的七大党章中有关支部的4项任务予以基本保留,又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对其任务予以增加。比如,包括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要“领导群众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发扬积极性和创造性,巩固劳动纪律,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和工作计划”,并“同一切违法乱纪、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斗争”等。1977年,党的十一大首次在党章中提出“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党章还具体规定了包括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6项基本任务。这实际上就是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基本特征与具体内容要求。

党的十二大党章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同时,在党章中还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8项基本任务,在党的八大党章的基础上,凸显了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比如,“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他们中间的先进分子以及其他为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改进工作,进行革新和创造。”党的十四大党章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了总结党的十二大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建的新经验,在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中,党章增写了“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以及“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等内容。这些内容在之后党的十五大党章中基本得以延续。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这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赋予了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新的内涵。并把“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修改为“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则提出,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为此,2014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随后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就是说,不能仅仅强调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政治功能也要充分发挥。这主要针对的是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的倾向。实际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二者是统一和一致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讲到党的基层组织监督时,重点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履行三个方面的监督职责,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了解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批评和意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等。准确把握《条例》对党的基层组织履行监督职责的要求,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在强化党内监督中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党员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作用。

上一条:党史视角下“看齐意识”的推进历程 下一条:在回望长征中重温初心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