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沈晓敏:从严治党,积极推进新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2016年07月12日 12:24  点击:[]

一、对《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认识

1.方法之中寓规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讲方法,更是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比如“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这既是方法,又是规矩。又比如“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等,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也是给干部提的规矩。“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我们要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集中之前先民主。文章的核心精髓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首先要在集中的指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要“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说得太好了。只有经过大家充分讨论和商量过的意见,才能比较充分地反映和体现出正确的意见。其次,还要切实保障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对于党组织的决议,党员必须无条件服从。我们要维护全党的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

3.一域之时谋全局。要胸中有“数”,“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掌握“大数据”,从数据中纵览天下事。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学会“弹钢琴”,胸无全局是弹不好钢琴的。我们应该要学会胸怀全局,抓住重点、分清缓急,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

二、从严治党,积极推进新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一)补短板,强担当,充分发挥党建促改革的核心作用

学院的主要短板有:专业弱、国家排名靠后、学生的专业认同比较差;成果奖少、高层次人才少;底子薄,还没有自己的文化底蕴;校友资源还没有挖掘等等。针对这些短板,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集中力量凝练专业特色,力争专业排名进位,集中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团队合作出成果,集中力量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提升公管人品牌形象,集中力量充分挖掘校友资源,为学院发展提供服务。

(二)坚持公管学院要懂管理,致力于学院自身治理现代化

最初解决的是二级学院党委成立后的运行机制问题,我们积极探索学院以党委政治核心、院长行政负责、教授委员会学术决策 “三位一体”的运行体制,合理划分学院内部刑侦、学术、监督之间的权利和责任边界,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以公管天下的情怀、法治思维的方式,建立一套完善的学院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安全管理等制度。同事加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力度,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学院办学理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始终坚持支部“三建”,把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年级或 班级上,把教师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把管理服务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坚持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2)今后重点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 解决组织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问题。

(3)建立公管教工党支部“三服务”和学生党支部“4G+”平台,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拓宽党建工作领域,形成党组织和党员全员服务新格局。

(4)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坚持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服务党员成长,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先进性。

(5)要把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培养党员干部选任的重要阅历,像抓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那样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列席学院党委会,参照系主任补贴等政治和经济待遇,建立稳定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

(四)持续改进作风,为立德树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领导带头,以身示范,坚持不懈治理作风问题。加强师德建设,以师风带学风促校风。设立“奖教金”和最佳教学效果奖,积极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教育学习、制度完善、监督并举等措施,建立“党务院务公开”、“廉政风险排查”等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学院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上一条:杨春玲: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心得体会 下一条:童夏雨:把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立起来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