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周君兴:“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讲稿

2016年06月07日 13:10  点击:[]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5月底,学院党委进行了部署和动员,下面我结合自己学习的认识和体会,联系学院实际,给大家上一次专题党课,与大家一起探讨和交流。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实现4个“进一步”、着力解决5个问题、做到“5个坚持”。

4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解决5个问题,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做到“5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两学一做,主要内容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其丰富内涵体现在三方面:

1.学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院师生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院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之江新语》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提高素质、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学习教育既要注重日常细节问题,又要做到持之以恒,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不偏、不虚、不空。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立德树人的过程中,融入到学校“正作风、树教风、抓学风”主题活动中,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做在当下、严在经常,是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必然之举。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对标检视,补齐短板,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把问题真正解决好。因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现实需要。

三、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院实际工作密切结合,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得怎么样,做得好不好,最终要靠事实来说话,靠成效来检验,看能否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有助于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问题。

1、做好学院规划,开好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部署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学院已签订新一轮目标责任书,规定了四年要完成的目标任务(上课时可适当展开),应该说非常艰巨。同时学院要多方征求意见,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聪明才智,做好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学科发展规划、专业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规划)。特别是两件重要事情,一是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这一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可以管四年,对学校下一步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对学校按大类招生至关重要,6.20要报教育部学位中心,第二件事是教育部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本轮审核评估是学校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个头”,但评估结果肯定会对学校资源配置、财政拨款、项目审批、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等方面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们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每一位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补齐学院发展短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认真落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查找制约学院发展的短板,面对现实,正视差距。特别是党员干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牢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为学院的事业要敢想敢做敢担,找准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一是如何建设省A类一流学科统计学,我们要依靠大家的智慧,努力培育学术团队和研究方向(上课时可适当展开),形成学术团队的凝聚力,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需要,团队作战,努力在大项目、大成果、大基地上作出贡献。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学院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努力做到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最大限度发挥团队精神。增添和谐因素,共同维护与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形成凝聚合力,用团结的力量促进学院事业的发展。

(数据科学学院 周君兴)

上一条:林健林:从弯弯事件看“两学一做” 下一条:孔飞燕:教学生态 人文回归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