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沃健:遵守党章党规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015年09月03日 14:37  点击:[]

党章及其党内法规,最本质的就是党的纪律问题,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纪律体系,其中,政治纪律是首要纪律,是执政党纪律的核心。

党的政治纪律,就是指各个不同时期根据党的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政治行为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所谓政治规矩,习总书记说:“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它集中体现在习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是否具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决定我们党能否成为一个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首要条件,是思想建党、组织建党的重要保证。

我们讲高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但高校不是真空的,一些高校、基层组织、党员干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执行政治纪律不严、遵守政治规矩不力的问题。譬如,有的党员干部党的观念不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不鲜明,丧失了基本的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拉拉扯扯、不搞团结搞小团体,营造自己的势力范围、进行利益输送,把正常的同志关系扭曲变成庸俗的人身依附关系;有的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微博随意传播政治谣言,公然散布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有的党员教师,在课堂上随意不加鉴别大肆宣传西方文明,贬低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在学生中造成恶劣影响;有的基层组织班子开会讨论重大问题,会议还没结束,外面已经知道;有的领导还喜欢把会议上讨论的过程和不同意见,带着个人的偏好和情绪在群众中随意传播,影响了组织组织决定的严肃性和同志之间的团结。

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仅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力量,而且会直接危及和损害政治生态,直接导致政治生活异化。譬如,相互之间讲关系而不讲党性,讲假话而不讲真话,明规则不灵、潜规则盛行。当前,有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强,干部群众隔阂较大,干部说话没人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干部自身不过硬,私欲太重,不守纪律、不讲规矩。

在我校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中,陈根芳书记多次讲到,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助推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财经大学的中层,是实现财大梦的中坚力量,应该率先垂范,应该有高度的责任担当,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态度,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作者为东方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王序坤:严以律己 律心律行 下一条:杨鹰彪: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