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董进才:拧紧“总开关”,做好“严修身”

2015年07月27日 14:22  点击:[]

一、拧紧“三观”很重要

观念是人们对事情的主观与客观认识的系统化集合体。观念决定思想,思想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习总书记讲的“总开关”,是指“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世界观是管如何认识周围世界的,处于观念的最高层次,是行为的最重要的调节器。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正确的世界观可以让我们端正人生态度,为战胜挫折和困难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相反,世界观出现问题,面对困难就只能是寻找客观因素,怨天尤人。

人生观是规划生存方式的,决定着对待生活的态度。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会让人充满热情,充满干劲,充满朝气,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人生观,会使人生活方式迷乱,意志消沉,生活失去方向。

价值观是判断是非曲直的,表现为兴趣、信念和理想三种方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可以培养自己良好的兴趣,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可以使自己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让自己在有意义的事情中感受到生活和工作的价值。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各种思想观念的总闸门、总龙头,是最根本的观念,是行为的定盘星,三观要拧紧,不能出一点差错!“总开关”问题解决不好,人生就会出问题,就会偏离轨道,就会出现正气下降,邪气上升!

二、做好三严三实,工作再上新台阶

(1)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双肩挑干部,要处理好个人业务与管理工作的关系,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时刻不忘责任,把管理工作当作事业来对待,力争卓越。(2)严以用权,按制度行使权力。要经常检讨有没有因为权力使用不当,导致教师产生不满意情绪,影响了教师的公平感知,甚至影响教师对学校的认知。(3)严以律己,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虽然不一定每日三省,但也要经常监控“三观”是不是发生了变化,有没有跑偏的苗头,发现问题及时纠正。(4)谋事要实,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重实绩、办实事、求实效。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围绕学校总体目标,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有价值的事情上。(5)创业要实,坚持正确的业绩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挑担子,敢于承接压力,瞄准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标志性科研成果目标,分析问题,找差距,谋规划,想策略。(6)做人要实,坚持积极的人生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自觉抵制权、利、名的诱惑,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和品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低调做人,勤恳干事,清白从政,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作者为科研处处长)

上一条:张守凯:修身立德,做高尚的人 下一条:邱风: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要严字当头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