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邱风: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要严字当头

2015年07月27日 14:20  点击:[]

根据“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的主题,以下就如何按照“严字当头”的要求,加强我校学风建设,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校学风建设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缺乏动力;二是少数学生求学不严谨、学习态度不认真;三是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缺乏刻苦钻研和创新精神;四是少数学生自我约束力不强,学习无规律。产生不良学风现象的原因主要来自:缺乏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没有新的目标,因而缺乏学习动力;部分学生以自我为中心,责任意识缺失,自主意识、自我设计意识较强,但自控能力和抗挫折能力较差;师资相对紧缺,教师对学生教育、引导不够;就业形势严峻是影响学风建设的客观原因;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尤其是腐败现象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较大。为此,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首先,学风建设中的政治思想教育必须着眼于培养学生优良的政治思想素质。其次,学风建设中的政治思想教育必须系统化,分层次、分阶段,逐步系统化,形成相对稳定的体系。

(2)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

首先,要彻底改变教学内容陈旧、重复,理论脱离实际的现状;其次,彻底改革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再次,强化管理,严把“出口关”,纠正“严进宽出”的状况。

(3)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责任感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打造好的教师队伍,按照为人师表的标准,让广大教师做到为师有师德、从教守规矩,坚守教书育人的本职,用教师的言行影响和感染学生,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作者为教务处处长)

上一条:董进才:拧紧“总开关”,做好“严修身” 下一条:蔡国金: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