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徐晓东:守纪律讲规矩 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新水平

2015年09月08日 10:44  点击:[]

如果“严以修身”主要是从应该做什么的角度来说的,“严以律己”主要是告诫我们不该做什么,概括地说,就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勤于自省、清正廉洁。

一、严以律己要牢固树立规则意识、规矩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党员必须树立规则意识、规矩意识和规范意识。其中,认真学习、领会并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就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可以说是规则、规矩和规范的集中体现,是党员领导干部参照的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所以要充分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规党纪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要对照《党章》(第一章第三条、第六章第三十四条)中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带头践行,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严实相济,找准问题和差距,时常对照,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严以律己要贯彻落实在小心、小事、小节上。严以律己主要是一种自律,怎样自律?我认为关键是要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做到“谨小慎微”,坚守底线,绝不越雷池半步。否则,稍有放纵,必然是前功尽弃。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事才能有所顾忌,行动才能不忘法纪。这里的小心,不是说怕事、不敢干事,而是在党纪国法面前保持一种清醒的人生自觉,敢于担当,明确责任意识。有责任意识,才能想干事,有责任能力,才能干成事。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千万不能对小事和细节掉以轻心,不能严以律己往往都是从小事、小节上发展起来的。特别是结交朋友、人际往来等方面,我们也要守住小节,认真对待小事,自觉远离利益关系,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获取健康正能量,养成良好的自律习惯,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从自己做起、从小事改起、从点滴抓起,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管得住小节。要增强党员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心中时刻装着师生,真心实意为师生服务。

三、按照严以律己各项要求,在宣传文化思想工作中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新时期宣传文化思想工作任重道远,不仅要发挥正面宣传导向作用,还要管理宣传舆论阵地和媒体,需要充分发挥制度规范的作用,按照“严以律己”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

针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路是:1.加强思想教育和学习,明确制度规范。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深刻领会、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要始终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宣传有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进一步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2.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严格制度落实。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研判处置,做到严守阵地、严把导向、严管队伍,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3.加强舆论引导和指导,促进规范形成生态。创新新闻舆论工作载体建设,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事迹,弘扬正能量,在新媒体、自媒体时代壮大主流舆论,着力培育和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工作队伍,立足校园网站建设开办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打造示范性思想理论教育资源网站、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徐晓东)

上一条:王奎泉:“严”字当头才能干在“实”处 下一条:邵毅平: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来牢固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