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杨文明: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

2013年09月06日 10:57  点击:[]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激发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最基本的培训教育内容;要注意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中的思想方法;要注意在实践中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

决策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首先,决策之前就要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听取群众的需求和意愿。特别是重大决策的制定,必须履行风险评估的程序,将群众参与作为风险评估的硬性要求,不可简化程序。当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戴帽下达”,决策方案很多是从领导和专家中来,而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意见只是去印证一下,走个过场,不是“指哪打哪”,而是“打哪指哪”。我们说决策听取群众意见,不是让群众被动地接受,而是要将决策方案从群众中来,汲取群众智慧来制定决策。

其次,在领导班子决策过程中,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充分考虑。要注重对决策方案进行论证,特别是保障不同意见的发言权,注意听取不同和反对意见,进行不同方案间的辩论。应当设立反方机制,没有不同意见的方案不得出台通过。

再次,要真正贯彻好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中的“民主”不仅仅是领导班子内部少数服从多数的问题,还是班子多数成员是否代表和反映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的问题。如果没有反映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那班子中的多数也是错误的,即便能够经过少数服从多数的程序通过。现在许多决策的出台不是没有程序,而恰恰是班子多数成员的意见不代表大多数群众。不代表大多数群众的民主集中制只是形式,是伪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金字塔型的,不仅在顶端的班子内部要讲民主,在下面同样要讲民主,一级一级把意见反映上来,最后到班子集中,那才是真正的科学的民主集中制。

用人要给群众更大的发言权

干部为什么会脱离群众?很简单的一点就是,因为群众对干部没有制约力或者制约力不够,在干部选拔晋升问题上没有发言权或者发言权很小,所以干部不用、不必花那么大气力联系群众。官帽子掌握在上级手里,选票分散在同僚手中,只要得到领导的欣赏、和同僚搞好关系就可以了。因此,要推动各级干部贯彻群众路线,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干部人事制度中要给群众更大的发言权,这是带有根本性和导向性的。

一是要正确理解“党管干部”。既要严管,又要注意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党管干部”应该是更多地管干部的方针政策和主要领导干部。不能以“党管干部”为名,就阻碍群众在选人用人上的民主权利。“党管干部”和“群众选人”是不矛盾的,可以有机地统一起来。

二是改变“一把手”包揽人事权的状况。在现有体制下,“党管干部”很容易变成“一把手管干部”。国内不少地区都已经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做法,有利于“一把手”把精力放在抓大局和谋长远上。不论级别和类型统统都管,既管不过来,也管不好。

三是管人和管事适当结合。要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和用人部门在选人用人方面的作用,这样就能够实现人与事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提高用人效率,促进工作的开展。

四是组织部门的干部工作要改进。要学会发动群众选干部,不要只会用自己的两只眼睛选干部,更不能把协助党委选干部变成与“一把手”捣鼓人事,要多和其他领导、用人部门商量,包括多听取和参考群众的意见。

五是探索把初始提名权交给群众的有效机制。要改变那种完全由上级领导和组织部门来提名的做法,让知情和了解熟悉干部的群众也有把关心自己、为自己办实事、热心为自己服务的干部提名上来的正当渠道和制度途径,可以民主推荐,也可以个人举荐,使群众在选人用人问题上说得上话,有话语权。

要让群众实质性地参与监督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说的就是群众能够在对我们的监督中发挥巨大作用。列宁说过,“要有多种多样的自下而上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以便消除苏维埃政权的一切可能发生的弊病,反复地不倦地消除官僚主义的莠草。”对于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干部的监督,除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专门机关监督外,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和社会力量的监督越来越凸显其威力和效果。

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是满足群众参与权的前提和基础。让群众知情,首先要公开,不能暗箱操作。党务、政务、企务、校务、村务等等,都要加大公开力度,能公开全部公开,特别是有了网络,公开有了更好的条件。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只要把公开这篇文章做好、做到位,群众自然能够参与监督,群众监督的效果也自然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来。

提高各级各类“一把手”的群众意识至关重要

不可否认,在现有体制下,组织的作用关键在“一把手”。“一把手”问题在本质上与群众路线是有矛盾的,但二者也是可以统一的。所以我们强调民主集中制,在民主的基础上还要集中,最后集中到“一把手”。这就是我们的现状,也是中国特色,马上取消是不现实的。我们要运用好“一把手”的作用,努力使“一把手”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发挥正能量。

要贯彻群众路线的要求,关键是教育和管理各级各类“一把手”牢固树立和培养“群众”这根弦,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各项要求贯穿于自己从政的整个始终,确保各级各类“一把手”是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的人、是相信和依靠群众的人、是民主集中制贯彻得好的人;或者反过来说,让符合这些要求的人来当“一把手”,不让这方面有大毛病的人当“一把手”。对年轻干部,特别要加大这方面的教育和锻炼,使其真正搞清楚“为了谁,相信谁,依靠谁”等基本问题,从一开始就把习惯培养好,这是关系到其个人能否健康发展的大事,更是关乎我们党和人民事业长远的大事。

加快培养群众当家作主的素质和能力

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群众的民主意识、民主能力已经有了大幅度提高,已今非昔比了。因此,那些借口群众素质能力论来反对民主是站不住脚的。更为要命的是,压制群众的民主愿望、民主诉求,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政治冷漠,现在这一问题已经出现苗头,犬儒主义在一部分民众中也有所出现。现代人的民主素质和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需要长期的锻炼和培养。

培养群众的民主素质和能力必须在实践中进行。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工作,完全可以用民主的方法来解决,甚至在一些领域可以实行直接民主,比如在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群众民主素质比较好的地方,开展直选基层干部的试验。总之,要努力给大家创造更多的行驶民主权利的机会和平台。同时,要引导群众认真总结自己的实践,汲取经验教训。此外,还要根据群众民主素质发展的程度和问题,进行及时的教育培训,使他们逐步懂得并学会在现阶段当家作主的基本道理和操作方法。

贯彻群众路线还要注意几个问题

第一,不要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谈民主。要依据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国情,吸取历史经验教训,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不搞绝对平均主义,不搞极端民主化。

第二,不要吊高群众的胃口,更不能收买和讨好群众。要严格依据政策办事,政策允许又有条件的一定要努力争取,政策不允许又没有条件的千万不能许愿。

第三,不要忽视组织的作用。要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把发挥组织作用和发挥群众作用很好地结合起来。

第四,不要把群众路线的方法简单化。群众路线是根本工作方法,不是解决问题的简单公式。在实际工作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统筹把握“民主”、“科学”、“法制”来办事。

第五,不要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不要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不要把好经念歪了,使正确的东西变成不合情理的东西。要着力抓行动见成效,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第六,不要上面生病下面吃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全党,但重点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防止把劲使到下面去。(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上一条:郭开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 下一条:曲青山谈“群众路线重大意义”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