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郭开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

2013年09月06日 11:07  点击:[]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唯物史观、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把树牢群众观点作为第一政治要求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第一位的政治观点,它鲜明表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真正体现了共产党执政的根本目的和最高价值。领导干部要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作为首要政治要求,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在实践中自觉坚持。

  历史之鉴。古往今来的无数事实充分证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必然垮台。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只有强化群众观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才能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兴党之要。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危险。保持和发展“最大政治优势”,防范和化解“最大危险”,是摆在每个党员、干部面前的严峻考验和重大任务。只有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才能坚持不懈地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事业之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前,我们要乘势而上、趋利避害,必须切实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更加重视和依靠群众的力量。要增强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自觉性,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伟大事业上来。

  二、把站稳群众立场作为根本党性原则

  群众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立场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让群众作主。共产党执政的本质,就是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办的事与群众意愿南辕北辙,群众怨气很大。领导干部作决策、办事情,要以群众意愿为取向,群众不答应的,坚决不能去做。对群众期盼的事,集中力量重点办;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尽快部署抓紧办,切实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

  为群众谋利。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群众利益问题,把握群众诉求、回应群众期待,最大程度地实现群众利益。更加注重富民优先,既要做大财政“大盘子”,更要充实群众“钱袋子”。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解决群众关切的就业、看病、上学等实际问题,让群众切实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发展成果公平地惠及各方面群众,政策制定公平地兼顾不同群体,法规执行公平地对待所有群众。

  向群众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向群众学习的过程,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过程。向群众多学一点,离科学决策就近一步,离工作失误就远一些。有的党员干部自恃学历高、有知识,看不起群众,常常陷于工作被动。要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从群众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群众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推动改革创新、科学发展。

    三、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重要领导责任

  党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对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既是一道绕不开的难题,更是一道需要全力做好的必答题。

  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既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群众感情。现在,一些党员干部遇到大事、难事、棘手事,特别是群体性事件,总是想方设法躲着走、绕道走,生怕“惹火烧身”,这是要不得的。领导干部要敢于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直面矛盾,妥善处置,不要怕群众,不要怕风险。特别要重视信访工作,定期接待来访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要提升能力。能力是干事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实践,提高本领,增强能力。要察准实情,学会和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利益诉求,把实事办在群众急需之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拢住人心,善于把握群众利益关注点、情感共鸣点、民意交织点,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要化解矛盾,学会用平等对话、协商沟通的办法,消除群众怨气、理顺群众情绪,把矛盾从源头控制、在一线解决。

  要掌握方法。群众工作千头万绪,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提高针对性实效性。要注重公开,凡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事,都应该公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发扬民主,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搭建民主讨论平台,让群众说话有人听、苦难有处诉、冤屈有处申。要加强教育,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自觉遵守法律,共促社会和谐。要善用网络,学会运用网络语言,掌握网络技巧,在与群众网上互动中增进互信。

  四、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基本作风标准

  密切联系群众是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要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重点,突出解决干部队伍中作风不实、不正、不廉问题,做到清正、清廉、清明。

  在改进作风中融入群众。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不能讲价钱,不可搞变通,不搞一阵风。既从自己做起,做改进作风的示范者;又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及下属单位,做改进作风的推动者。下基层要多体谅基层群众的难处,少些“官威官仪”,少些“劳民扰民”,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预先定好走访路线和对象。要多与困难群众交朋友、结对子,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送到群众心窝里。

  在务实干事中凝聚群众。党的宗旨、群众观念不是用来喊的,而是身体力行做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就是要干事,群众最需要实干的干部。领导干部要把心思放在干事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的任务要加强督查、一抓到底,重点工作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工作、抓好落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在艰苦奋斗中赢得群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领导干部只有自觉艰苦奋斗,保持清廉本色,和群众同甘共苦,才能有力地推动党风政风改进,维护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靡之风。始终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严格执行党章和廉政准则,把住小事小节,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来源:求是)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铁腕反腐凝聚党心民心 下一条:杨文明: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