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7年02月21日 16:23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我,向自己承诺——诚实、守信,要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对企业负责。”这是我校会计学院不久前发起的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大家把自己的目标、要求写在纸上封进许愿瓶,一个月以后,无论达成与否都要自觉把结果再投入瓶中。这项活动一经推出,就引来学生们的密切关注,他们说:“这项活动考验的是我们能否恪守承诺,这对于将要从事财务工作的我们尤其重要,大家需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浙江日报》今日头版头条以《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为题报道了我省部分高校思政工作亮点。其中重点介绍了我校会计学院的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及45幢“向阳楼”文明寝室。《青年时报》、《浙江在线》等媒体也对我校成立辅导员之家,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进行了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从具体层面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的寝室我的家,五位一体助成长,学习型公寓”建设获2012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自强践行中国梦,一元汇聚感恩情——浙江财经大学“感恩文化”建设”获2013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勤育‘财经弄潮儿’创新创业文化品牌”获2016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12月,我校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诺贝尔基金会正式授权的专题文献馆,加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外交官进校园展览馆等已经成为我校环境育人的重要场所。不久前,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主持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专题汇报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省高校思政工作调研组还专程赴我校开展思政工作调研,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

立德树人 坚持全过程育人

    学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积极构建分阶段有重点逐年级提升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一年级中把“校友”原素融入学生始业教育,重点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通过举办“学长论坛”、“梦想课堂”、“校友故事会” 等活动,校友 “为学”、“为人”、“做事”之道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起到了生动的示范效应。二三年级时把“质量”原素融入育人全过程。尤其是2015年以来,我校以订钉子精神,持续开展“三风”主题教育,着重打造“三无两高”课堂,严格学籍管理,推进教考分离,推行“诚信考场”,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2016届本科生考取研究生人数较2015年增长44%,出国留学人数增长30%,考博率和考博人数创历年新高。学校分列全国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第86位、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第65位,均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四年级把“廉洁”原素融入学生毕业教育中,重点加强社会责任教育。自2007年起,学校通过向毕业生发放《廉洁从业,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学习手册,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廉洁从业教育,提高学生抵抗腐败的免疫力。作为财经类高校学生,我校引导学生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大学生恪守财经纪律意识,树立清正廉洁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实现个人理想。

为“引路人”引路 坚持全员育人

    立德树人,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关键。学校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努力形成了教职员工参与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领导率先垂范,深入课堂、深入寝室,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用自己的学识、经验点燃学生追求人生新梦想。中层领导干部严格按照我校 “三联系”制度,深入课堂、班级、寝室、学生,了解倾听诉求,及时发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累计听课1000余节。学校16年来坚持实施本科生综合导师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财税学院童幼雏老师作为我校综合导师制的受益者与践行者,她说“综合导师虽不同于辅导员,但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我自己的成长历程,我的导师给予我的教育、关爱和引导,对我的影响是很深远的。所以,我坚信,只有全方位爱自己的学生,才能让学生爱老师、爱学校。”学校充分发挥教辅人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能动作用。2016年,我校一名宿管阿姨患白血病,53名学生主动献血援助,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央广网、网易等媒体进行了报道,这充分体现了我校教辅人员与学生情感交融、互爱互助的良好氛围。

坚守阵地 坚持全方位育人

    我校始终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大学生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将最新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在思政课“主阵地”上,开设了《当代中国经济专题》《浙江经济》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课程,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案例”引入课堂教学,在教学方式上将角色体验、问题辩论等方式融入课堂,推进小班化、讨论式教室建设。积极拓展“第二课堂”辅助育人的互补性。组织各种学习和竞赛,利用好各种宣传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学生头脑。积极探索开放式教学,打通第一、二课堂,将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双百双进”、“知行浙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走访浙江城市、乡村、企业,了解社会。

唱响主旋律 坚持文化育人

    学校坚持环境育人,践行人本,促进“价值认同”,以项目品牌活动为切入点,坚持文化育人的格局正在有序形成。学校“一元钱”工程创新大学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新途径,帮扶济、暖人心。2016年“一元钱”基金共收到捐款27435.3元。“五位一体”文明寝室建设、外交官进校园、各学院的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等等,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堡垒作用,唱响了文化育人的主旋律。2016年寒假,我校百本书活动专门推出“院长荐书”专题,助力学生成长造氛围,积极引导大学生实现人生理想。学校建阵地、重引导,借力网络,引领“政治认同”。我校现有214个微信公众号、微博,向学生传送“有思想、有态度、有品位”的正能量,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深受“95后”学生欢迎,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我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2016年9月,学校承办了浙江省“最美教师”颁奖晚会,增强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神圣感,11月,省大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和颁奖晚会等活动在我校举行,2017年我校还将承办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项目,通过承办此类活动,提升学生参与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热情,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以下是新闻链接:

    浙江日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7-02/21/content_3038706.htm?div=-1

    青年时报:http://www.qnsb.com/fzepaper/html/2017-02/21/content_607111.htm

    浙江在线: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7/02/20/021447035.shtml

上一条:学校传达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务虚会议研究综合改革工作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