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教育>>正文
 

让长征精神“动”起来 让红色记忆“活”起来

2016年09月10日 09:21 严群星 林 煜 卢 静 点击:[]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9月6日,围绕“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主题,由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启动。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强化龙岩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也明确长汀是红军长征最早、最远的出发点,中复村为“长征出发第一村”。

不忘长征继续前行

据史料记载,在中央主力红军总计约8.7万人中,闽西籍红军将士就有2.8万人,约占全军的1/3。

80载时光荏苒,革命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历史不容忘却。为继承和发扬红军优良传统,激发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少先队员宣读《红色旅游征文倡议书》,齐声朗诵《七律·长征》,为千人组成的重走长征路队伍(自驾、骑游、徒步)壮行。客家乡亲还现场表演了送别红军的情景:身着军装的红军战士列队整齐地走出长汀县城,沿途乡亲热烈欢送,送上鸡蛋、草鞋等物品……一幕幕情形让长征精神“动”起来,让红色记忆“活”起来,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出发时令人感动的场景。

此次红色旅游系列活动,从9月至10月,龙岩市还将开展“追忆长征路上的故事”长征精神传播暨“清新福建·欢乐龙岩”推介活动,提升红色旅游“可玩、可视、可参与”性,增添旅游景区的活力与感染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等知名品牌。长征沿途包括广西兴安、贵州遵义、甘肃会宁、陕西延安等在内的全国15个省、区、市,也将积极参与互动,举办长征主题摄影展和图片展等。

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闽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历史、现在、未来一脉相承,昨天的故事与今天的奋斗联系在一起,先辈们的伟大精神深蕴在每个闽西儿女灵魂中,历岁月而常新,行天下而不朽。

秉承长征精神,近年来,龙岩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将红色旅游开发作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抓紧抓实,涌现出了以“古田旅游区、永定土楼、连城冠豸山、长汀古城”四大品牌为龙头的红色旅游产品,并通过实施资本多元化战略、文化品质跃升战略,带动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同时,加大对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实施红色旅游景区修缮、保护、建设等项目;长汀方面,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福音医院旧址、辛耕别墅和瞿秋白纪念园4处著名红色景点进行整合,组成长汀红色旧址群旅游区;古田方面,将古田会议旧址群13个红色景点连成一片,红军军医处、士兵委员会、鸿玉堂、文光阁等景点实现对外开放。

随着红色景区品质不断提升、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龙岩市借助产业结构调整契机,积极推动红色旅游、观光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相结合,以“红色旅游+”的方式,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实现红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上一条:中央红军长征落脚地陕西吴起:永远的精神丰碑 下一条:延安精神的由来和体现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