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8年01月09日 10:43 王一彪 点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九大报告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充分体现了党的特色,前四章和最后一章都是讲党的工作包括党的成就、党的使命、党的理论、党的目标和党的建设,第五章至第十二章也是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推进党的事业来考量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角度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高度重视。

第一,深入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各个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报告中虽然没有作为专门一章进行阐释,但是贯穿整个报告的。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时,特别强调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在阐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时,强调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在阐述“四个伟大”关系时,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时,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强调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部署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时,强调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在部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时,强调党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可以说,十九大报告从头至尾都贯穿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十分重要的根本原则。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应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深刻认识到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坚决防止党的领导缺失,坚决反对淡化弱化党的领导,理直气壮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及军队国防、外事外交等各个方面。

第二,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

肩负这样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对当前党的建设形势有清醒的认识。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应当看到,尽管理论武装、理念信念和党性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但一些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还存在不少模糊认识,“总开关”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尽管从严治吏取得重大进展,但不敢担当、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现象突出,一些干部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尽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但一些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充分;尽管“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不良作风反弹回潮的隐患和压力犹存,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尽管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员违纪问题依然频发,“小官大贪”“微腐败”问题严重。所以,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

可以说,现在党的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已不再是那个党建工作可有可无、轻轻松松就可以应付过去的年代,而是进入了必须高度重视、较真碰硬,全面强起来的时代;已不再是那个纪律松松垮垮、出了问题自以为可以随便摆平的年代,而是进入了巡视利剑高悬、动辄则咎,全面严起来的时代;已不再是那个只说不做、空口表态的年代,而是进入了必须真抓实干、不见成效不罢休、见到成效还要抓,全面实起来的时代。每个党务工作者都要顺应时代潮流、校准思想坐标,用激情和责任建设这个时代、献身这个时代。

第三,深入领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始终不渝地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而且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部署。其实,讲政治的要求一直贯穿在党的建设实践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讲政治的重要性,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就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政治建设抓好了,在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有了牢固的思想基础,党的建设才是真正铸了魂,也才能真正扎下根。

加强政治建设,第一位的是要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章,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程序、规矩办事,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更不能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要把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用好正反两方面案例进行教育引导,使广大党员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纠歪风,铸灵魂、固根本。

第四,深入领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任务落到实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只有以科学理论为引领,掌握锐利的思想武器,我们党的自身才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回顾我们党已经走过的历程,在改革开放实践中诞生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对党的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这应当归功于我们党始终把理论武装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对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提出了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理论武装上来一场新的大学习,在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上来一个新的大提高。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培训的重要课程,同时扎实推进高等院校“三进”工作,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确保共产党员和青年学生全面覆盖。要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理论渊源、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学出信仰、学出觉悟、学出感情,切实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实际行动。

第五,深入领会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对各级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实践证明,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力量的倍增器,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基层组织资源是我们党的特有资源,基层组织优势是我们党的核心优势,基层组织活力是我们党的根本活力。只有把基层组织建设好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真正立起来。

推进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认真落实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新要求。长期以来,我们党有很强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这特殊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又源自于我们党强大的组织力。我们党从上到下、自下而上是一个严密的组织系统,党的号召力就体现在党的组织力上。十九大报告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其重要意义就在于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是一贯要求。当前之所以特别强调这一点,是因为一个时期有些基层党组织放弃或者淡化了这方面的功能。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十九大要求,突出政治功能定位,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记在心中,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治使命扛在肩上,把发展党员注重政治标准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

推进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让党支部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最基础的力量,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这是十九大报告对党支部作出的最新定位。如何履行好党支部的职责、发挥好党支部的作用?关键还是看党支部书记有没有强烈的党建观念,有没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有没有做好实际工作的措施办法。对于党支部书记,如何让党建工作这个“软任务”真正硬起来?最管用的就是认真落实党章规定的“三会一课”制度,同时积极推进党组织活动主题内容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切实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六,深入领会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决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卓著的成效确实是全面的,但人民群众感受得最直接的是两个方面:一是以落实八项规定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四风”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二是全方位地开展“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必须继续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正风肃纪,重点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半步不会退的强烈信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充分认清党中央不会让“四风”卷土重来的坚强决心,始终牢记人情面前有原则、交往之中有规矩,从而真正做到遵守八项规定精神不越界、不逾矩。

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全党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充分认清这个总形势,充分认清党中央猛药去疴的决心不会动摇、刮骨疗毒的勇气不会丧失、久久为功的韧劲不会松懈,充分认清监督力度不会减、执纪尺度不会松、问责要求不会变,只会越来越细、越往后越严,从而真正做到不越党纪红线、不触法律底线。

上一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下一条:读懂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新闻稿导语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