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把握“两学一做”的方法论

2017年03月07日 23:12  点击:[]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的目的,是要把党章、党规作为基本要求,来约束和规范全体党员的思想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仅仅停留在“学”的层面上是不够的,必须通过“做”来实现。怎么做?用什么样的方法做?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内在要求,具体而言,就是要用科学的方法做、发展的方法做、统筹的方法做。

科学的方法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典范。用科学的方法做,就要学习和掌握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立足于我们面对的社会发展与具体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我们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学习和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要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的方法,不断提高正确认识社会、服务社会、推动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我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自觉性。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本领。

发展的方法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新的发展实际,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用发展的方法做,就要坚持创新,这要求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创新的实践者、组织者、引领者,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注重协调,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在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的过程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要追求绿色,做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中国。要持续开放,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自觉学习和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做事业发展的带头人。要实现共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统筹的方法做。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用统筹的方法做,就是要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要培养战略思维能力,以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襟,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卓有成效地推进工作。要具备历史思维能力,主动加强对中国历史、党的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深刻牢记历史经验、掌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以史为鉴,科学筹划,扎实做好现实工作。要提升辩证思维能力,善于查找关键问题,找准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倾向,深入全面推进工作。要养成创新思维能力,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超越陈规、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培育底线思维能力,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居安思危,忧患在心,把面对的困难想得复杂一些,把面临的挑战看得严峻一些,把兼顾的方面考虑得更多一些,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牢牢把握主动权,圆满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上一条:中宣部负责人就《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答记者问 下一条:陈理、郭如才谈《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