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周君兴: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体会

2016年07月14日 12:46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我认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有一些粗浅的想法和体会,谈两个主题。

第一主题:对学习掌握《党委会工作方法》的认识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在中国革命胜利在望,中国共产党即将执掌全国政权。面对新的历史形势,如何正确总结过去的经验,有预见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角色转变,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的结论里专门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批示,此举对于当前党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首先,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大大加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关键时期,更需要全党进一步增进团结和集中统一,更需要我们党组织扛起应尽的责任担当。但和我们党所承担的历史重任相比,目前我们党委的工作尚存在改进的空间,导致党的核心领导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等。习近平总书记批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核心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进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其次,要抓住《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核心内容,掌握正确工作方法,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时代在发展变化,但党在过去奋斗历程中的那些宝贵经验,很多情况下都是以工作方法的形式保留下来了。新的形势下,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助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所总结的十二条经验,包括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要不耻下问,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两种界限等,都是以极其精炼的文字、极其鲜活的语言,说明了极为深邃的道理,每一条都是对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规律性总结,对于指导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发展长期有效,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水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最后,要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其中的原则、方法运用到实际中去。文中的十二条经验,既是对全党工作的深入总结,也是对毛泽东和党中央领导艺术的科学概括;既是对党过去奋斗历程的回顾梳理,也是对党未来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性把握。毛泽东运用矛盾对立统一的原理,对党委会工作中的民主与集中、集体与个人、团结与批评、中心工作与一般工作、数量与质量等关系作出说明,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党委领导工作的规律特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

第二主题:结合个人实际,谈谈如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的体会和认识。

从我个人角度,担任书记岗位责任重大,对我来说,党委书记如何做,怎么做,如何做得更好,必须认真思考和积极努力的,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我们学院党委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深刻意义,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我们都应将这些工作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际中把这些方法运用好,工作中才会多出成绩、少犯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必须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和解决党委领导工作中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

我们数据科学学院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党代会提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目标,以及四年考核目标任务,制定了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任务艰巨,建设好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统计学,凝聚学术团队力量,为学校申报博士学位授予权做出贡献,建设好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经济统计学,办好新专业金融数学,积极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这我们要理清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维水平决定工作水平。能不能正确判断形势,能不能有效化解矛盾,能不能顺利推进工作,关键看有没有科学的思想方法。要提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必须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学会“弹钢琴”与胸中有“数”,要“抓紧”与“安民告示”等等……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十二条重要工作方法,充分体现出民主集中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论联系实际、统筹兼顾、求真务实等思想精髓,重温这篇光辉著作,必须吃透其中要义,汲取思想营养。

党委班子成员必须学好‘弹钢琴’”,倡导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无论是配备班子、谋划工作,还是议事决策、监督追责,我们都应当与条例对对表,以条例为准绳。作为书记要当好“班长”,自觉接受监督,班子成员要认真执行集体决定,忠实履行职责,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当。把学院工作做得更好。

上一条:朱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积极发展 下一条:杨春玲: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心得体会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