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叶东惠:落实精神话“五识” 心有担当重“实践”

2016年06月07日 13:30  点击:[]

“两学一做”的意义与目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 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

1、实现4个“进一步”、着力解决5个问题、做到“5个坚持”;

2、打好“学”这个基础,抓牢“做”这个关键;

3、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做到具体化、精细化、差异化;

第一部分

落实精神话“五识”

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2016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指出,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1、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4、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学的方法:做到“三学”

一要明学。正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要想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就必须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明确学习的方向性,把学习作为首要大事,活到老学到老,增强适应形势发展的主动学习意识。

二要知学。要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精准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掌握大局大势,弄通政策法规,做到心知肚明,有的放矢,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统筹能力、应变能力和执行能力。

三要会学。学习存在一个方法的问题,方法对头效果就好。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身边同志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中获得启发、打开思路,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本领,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学的态度:三个表率

做态度端正的表率:

从以往的经验看,强化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要防止部分党员干部滋生“吃老本”心态,以为自身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整改问题已经收到了成效。这种心态必须从一开始就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清醒地看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有党员都无一例外,要带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党性锻炼、理论武装、服务意识、作风建设等方面,为普通党员做好表率。

做带头自我净化的表率: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该把学习教育融入到“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用“两学一做”来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逐渐使每位党员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上形成自觉。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搞特殊,又要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在学习教育中当好标杆、做好示范。这样才能带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得更扎实,把学党章党规落实到行动上。

做提升能力的表率: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做合格党员不光要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更重要的是通过党性修养来促进领导能力、执行能力等领导素质的提升。通过学习,立足高点,积极探索,使眼界更开阔、思维更敏捷、想问题更深、看问题更远,提高超前谋划的能力,破难题能力,真正做到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努力成为见解高明、行动高效、本领高超的实干家。要勇于担当,危难时刻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学做之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为此,“学”在心上、“悟”在深上、“做”在真上,是每名合格党员应该做到的。

学在心。只有静心、精心、动心,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准确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才能把理想信念融入血液,把党性观念渗入骨髓。力避简单敷衍念念报纸,心不在焉翻翻书页,或者网上荡一荡写多少篇体会、会上泡一泡参加多少次活动来组织或参加学习,最后还是一无所获。

悟要深。饭要自己吃,路要靠自己走,一百次说教不如一次亲身经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同样如此,要靠党员联系自己、联系工作,联系实际去深刻领悟。对于真理“知道”和“悟到”有天壤之别,真理应当是在探求中得到的,而不是在学习中“复制”“粘贴”的。别人告诉的真理是说教,只有自己去“深悟”,才能像打桩一样,打牢思想根基。

做必真。思想见行动,学习才管用。要用“三严三实”的标准,做实、做真,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不是“唱高调”“放空炮”,更不能“玩花活”“打虚飘”,用挂多少条标语、写多少字体会、搞多少次演讲、组织多少次有名无实的活动来搭“盆景”、走“程序”。

党员如何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等方面。

一是保持清醒的政治方向。

二是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

三是牢牢把握鲜明的政治观点。

四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

五是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共产党人只有讲政治,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在“信仰之河”里,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舰”,中国人民从受压迫受剥削到当家作主,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转变,重回世界舞台的重心,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支撑这一伟业的,首先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力量。

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也就能够讲政治,真正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兴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理想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党员如何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

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

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讲规矩、有纪律,不仅要靠监督,更要靠自律。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规矩、纪律意识,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规矩和纪律刻印在心,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五识”概要

一是常识

二是知识

三是学识

四是见识

五是胆识

第二部分心有情怀重”实践“

以知促行,做一名合格党员

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一、增强看齐意识,切实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学校及部门的部署要求上来;

4月18日,夏书记说:重大的政治任务扛起来,做到 思想认识深、看齐意识强、目标定位准、方法举措实、实际效果好。从党员队伍规模、战斗堡垒作用、党内教育等环节

二、坚持问题导向,将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的整个过程;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三、落实目标措施,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任务;

1、围绕专题组织学习讨论;

2、创新方式讲党课;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4、解决突出问题;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6、开展理论知识竞赛。

四、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学习教育融入部门各项事业中来。

1、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整体情况

达到97%的合格率存在很大困难。主要原因:学校对学生体质的评价机制;执行管理制度的联动机制;学生体育意识不强。

2、关于参加全国竞技体育获奖数量

完成四年目标责任制中的获奖数量,目前最大的瓶颈是具有运动潜质的学生运动员缺少,主要原因:相比其他学校,我校综合实力与平台不足以吸引特别优秀的运动员前来就学;招生范围与方案存在客观限制;东方学院的优秀学生运动员转校通道没有很好建立。

3、关于完成一定经济目标责任

作为体育场馆的管理部门,需要多方面的协调因素促成经济目标责任的完成,目前存在不确定因素,如:开放时间、开放对象、开放收费标准、周边市场因素等等

4、关于体育场馆保障情况

满足师生体育锻炼需求和竞技体育运动训练的体育场馆设备的提升(数量与质量),目前存在较大的短缺。

5、关于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

体育教师科研能力目前比较低下,科研成果产出较少,对职称评定存在很大影响,造成部分教师的发展空间受到严重限制。

心有“担当情怀”:

一、融入到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上;

二、融入到服务于师生的健康发展上;

三、融入到补短板增后劲促发展上;

四、融入到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上。

1.层层落实责任;

2.强化组织保障;

3.党员领导干部做好示范;

4、注重分类组织;

5.发挥新媒体作用。

(体育部党总支 叶东惠)

上一条:姚智勇: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下一条:鲁娜:“两学一做”党课讲稿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