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吴利群:志存高远,从严从实,让“一流财大”真正落地开花

2015年07月27日 14:25  点击:[]

让“从严从实”成为心中的敬仰,让“从严从实”成为学校的风尚,让“从严从实”成为行动的惯常,“一流财大”终将落地开花。

一、“从严从实”是建设“一流财大”的根本保障

四个基本判断:1.学校40年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志在一流,追求卓越”发展蓝图获得广泛共识。3.未来发展,形势严竣,任重道远。4.开局良好,若能坚定目标,励志图新,从严从实,久久为功,“一流”在望。

二、“抓好关键,做好先导”是建设“一流财大”的前提条件

五个关键先导:1.干群关系中领导是关键。职位越高的,影响越大,要求越高,监督越严,特别是一把手。2.党群关系中党员是关键。“党建引领发展”战略落地,党员的先进性与存在感,避免假大空的说教与形式主义的老套,需要化大力气探索实践。3.师生关系中教师是关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传道授业,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与本份,在强大的功利诱惑下,正面临严竣挑战。4.认识与行动中行动是关键。认识不正,行动不足,知行不一现象在干部中还显著存在。5.制度与执行中执行是关键。相比教职工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的严格要求与执行力度,在干部管理上,纪律松懈、风气不正、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形成逆向反差。

三、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从严从实”需要正确处理好的几对矛盾关系

四对矛盾关系:1.公与私。领导干部面临公私冲突时,应确保公共利益与公共责任优先原则,双肩挑领导干部在职期间,应按管理、教学、科研的顺序分配时间精力,确保公共职责的优先履行。2.得与失。建立科学合理的职业发展通道与正向激励机制,规则在先,约法在先,理性选择,全责担当。3.情-理-法。人治的处事原则顺序是“情-理-法”,法治学校公共管理处事原则顺序为“法-理-情”。原则中有灵活,灵活中讲原则。灵活的原则底线是:不损害公利,不损害公平,不侵犯人权,担当相应的法律与道义责任。4. 宽容与尽职。个人修养讲“容人、容事、容错”,公共责任讲“尽责、追责、问责”,领导干部对职务管辖范围内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须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坚决制止与纠正,自觉维护法制的权威与公民的权利,否则当属失职、渎职,应追责、问责。(作者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上一条:范建锋:守纪律 讲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下一条:张守凯:修身立德,做高尚的人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