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黄建新:严以修身不断提升自我党性修养

2015年09月09日 10:37  点击:[]

“严以修身”是指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是起始、是前提、是基础,这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修身”放在第一位是一样的道理,离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都无从谈起。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做到“严以修身”,我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一、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中国梦”,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矢志不渝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是“严以修身”的思想源头和根本所在。

二、正确树立“六观”,转变工作作风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是领导干部思想的“总开关”,是领导干部立身处世的根基,决定着一个人的政治立场、道德水准、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价值取向。结合高校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否树立正确的“六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看是否贴近群众,二是看是否爱岗敬业,三是看是否与民争利。只有正确树立“六观”,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三、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我认为领导干部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最重要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交友,一个是爱好。高校的领导干部,很多是高级知识分子,有知识、有文化、又素质,我们更应该带头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守住道德底线,远离“酒局、牌局、赌局”,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不断提高道德境界和高尚情操。

四、结合工作实际、践行“三严三实

根据学校党委的分工,我主要是协助校长分管计划财务、社会合作、校友、外事、港澳台、留学生等工作,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管“钱”,一个是管“外”。要做到严以修身,把好思想关,结合分管工作,主要有这么三个方面。

(一)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分管工作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分管工作的重要性,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更多的是认识到分管的工作是一种责任、一种服务。例如,我们的财务工作能否能够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我们的校友和对外工作能否更好地为广大校友服务等等。

(二)明确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学习。1.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一系列重要文件、讲话精神、学习资料、网络课堂的学习。2.要不断加强交流讨论,领导干部之间需要思想上的交流,更需要班子成员、同志们之间经常的提提醒、点拨点拨、敲打敲打。3.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榜样学习。

(三)以上率下,加强对分管部门的管理监督。1.在平时工作中,加强提醒监督和引导。2.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3.开展专题培育,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

“三严三实”活动的开展,再次吹响了作风建设的号角,我们要严以修身,努力做到“衷于学习以定心,陶冶情操以养性,勤于自省以正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行动的总开关,为浙江财经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党委委员、副校长 黄建新)

上一条:苏为华:对干部的“三严三实”要求不分党内外 下一条:王奎泉:“严”字当头才能干在“实”处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