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基本要求

2013年09月05日 09:35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刘云山同志“对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和赵乐际同志“思想上真自觉、要求上真严格、每个环节真到位、确保活动真有效”的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现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一、组织领导方面

    1.党委(党组)领导有力。党委(党组)充分发挥活动责任主体作用,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始终从严从紧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成效。

    2.一把手以身作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以严格的、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真正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

    3.班子成员自觉主动。每位班子成员都有正确的态度和明确的姿态,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4.党支部活动组织有序。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做到每名党员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二、学习教育方面

    5.学习教育认真扎实。把学习教育摆在了重要位置,并贯穿活动始终。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文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每位党员干部都原原本本研读完3本学习资料,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3天。

    6.认真开展“三思三观”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思考“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

    7.思想认识真正提高。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进行了有深度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和互动交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必然要求”,解决了党员干部不以为然的思想、等待观望的态度、消极被动的情绪、与己无关的想法等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行。

    三、听取意见方面

    8.基层走亲连心深入扎实。深入开展基层走亲连心活动,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每个单位至少组织开展2次基层走亲,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到基层走亲连心,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意见建议上来。

    9.征求意见广泛充分。坚持开门搞活动,积极调动群众积极性,运用“面对面”和“背靠背”方式,通过基层走亲、调查问卷、座谈会等途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征求意见的对象包括了基层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同志等,领导班子集体和领导干部都征求到了“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10.集体分析意见建议。党委(党组)集体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出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将反映“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分解到相应的班子成员。领导干部针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形成个人“四风”问题具体表现的书面提纲。

    四、查摆问题方面

    11.深化听取意见建议。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对听取意见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找准突出问题。

    12.主动查摆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重视从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街谈巷议、网民批评中查找问题。

    13.找准突出问题。聚焦“四风”、聚焦领导班子、聚焦领导干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从本地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典型案件中、从分管领域和下属单位的工作实际中、从个人日常工作生活小节中找出问题,问题要具体找准。

    五、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方面

    14.会前准备扎实到位。把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工作做扎实,真正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对学习抓得不够实、征求意见不够广、问题找得不够准的,不能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报督导组审核通过后实施。

    15.谈心交心透彻充分。一把手与每个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既主动谈自己的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真正做到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16.检查材料剖析深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入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对个人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做到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一把手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自己动手撰写。上级党组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

    17.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坚持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班子成员都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对民主生活会上搞无原则纷争的,先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会期一般不少于2天,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18.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参照民主生活会各环节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处级党员干部聚焦“四风”方面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普通党员也要剖析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六、整改落实方面

    19.扎实开展“六项集中行动”。按照省委“六项集中行动”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做到“三公”经费下降、文山会海削减、考核评比减少,有具体的数据来衡量和评估集中行动效果,切实达到正风肃纪的成效。

    20.从严务实抓整改。按照“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要求,带头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明确整改时间表和具体责任人,并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报纸、橱窗、公开栏等向社会公开。

    21.整改落实及时到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七、建章立制方面

    22.全面清理规章制度。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扎实开展“废、改、立”工作,及时制定新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应制度,从制度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

    2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把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六项集中行动”中的好做法形成规范,建立健全可操作、能坚持、有实效的制度,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24.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各单位党委(党组)、省委督导组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和主要内容都要进行认真评估,第一批活动结束前要进行民主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活动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推动中心工作的落实、群众满意度的提高和干部精神状态的提振来全面检验活动效果。达不到中央和省委要求的,该“补课”的就要“补课”,该“回炉”的必须“回炉”。

 

                                                          中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8月27日

上一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词典 下一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