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文件精神>>正文
 

刘云山同志在浙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7月16日 09:22  点击:[]

7月10日下午至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来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浙江省,深入丽水、衢州、杭州的村镇、企业和社区,走进部分省直部门和窗口单位,亲切看望和慰问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实地考察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考察期间,刘云山同志听取浙江省委和中央督导组的工作汇报,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浙江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所开展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切实用中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强基固本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紧扣主题深化学习教育,在增强政治定力、宗旨意识、担当精神上取得新进步;找准“四风”在本地的具体表现,认真解决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整风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他指出,联系点就是示范点、排头兵,联系点就要当先锋、作表率。浙江作为联系点,思想要更加自觉,措施要更加有力,效果要更加扎实,要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上作出示范,在改进作风上走在全国前列。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浙江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殷切期望,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各地各单位都要在前阶段动员部署和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走在全国前列。

一、紧扣主题抓好学习教育,思想认识再深化。搞好学习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是查摆问题、改进作风的前提。各地各单位要在开展“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学习讨论中,紧紧围绕增强政治定力、宗旨意识、担当精神组织学习,紧扣树立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开展讨论,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提高认识。一是认真学习研读。通过领导带头讲党课、自学研读、交流讨论、集中宣讲、专家辅导和播放专题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同志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原原本本研读中央确定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3本书。二是开展信念教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批示精神,用好南湖革命圣地、改革开放实践成就、“最美人物”群体、“枫桥经验”等教育资源,强化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以党章为镜、以群众期盼和意见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史为镜,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学习交流和反思,深化对“最大优势”、“最大危险”的认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三是组织专题讨论。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时代内涵、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结合万名机关干部基层走亲连心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交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思想交流、交锋。学习教育要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第一批参加单位的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讨论一般不少于2天,其他各级党委(党组)都要安排1天时间学习讨论。同时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开好支部学习会,确保做到全覆盖。搞好学习教育,要防止要求不高,学习讨论一般化;防止消极应付,以做具体工作来代替学习;防止不联系思想实际,学习对象覆盖不全面,个别党员不参与等现象。

二、聚焦“四风”广泛听取意见,力求更全更实更准。厘清和找准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基础。各地各单位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全面开展“增进与百姓的感情”调研走亲,作为听取意见的重要抓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一是端正态度听意见。本着“发现问题是本领、解决问题是勇气、找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的态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批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听意见找问题,首先要立足自己听、自己查、自己找,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风”问题的深刻分析,对照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提出的“七个着力”的要求,以直面问题、正视问题的勇气,认真听意见,具体摆问题。二是突出重点听意见。听取意见必须聚焦“四风”,既要对事也要对人,着重听取群众反映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听取具体工作中反映出来的作风问题,听取对存在问题的根源分析,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还不够到位的意见。三是深入群众听意见。坚持开门听取意见,采取进村入企、民主恳谈、约访下访等形式,广泛听取下级单位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垂直管理和行业管理的部门要注意听取下属单位的意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注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既要面对面听、也要背靠背提,让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纪委和组织部门要根据掌握的情况,梳理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督导组要及早介入征求意见的工作,通过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原汁原味进行梳理,指导和帮助查找问题。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调研梳理出的我省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24种具体表现,印发各地各单位对照检查、找准病症。听取意见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要防止分散主题,在聚焦“四风”问题上“走神”、“散光”;防止到基层征求意见一窝蜂走形式;防止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简单以工作问题代替查找作风问题。

三、立说立行解决突出问题,更早更好见到实效。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也是贯穿全过程的主要任务。从活动一开始就要立规矩、建制度,能改的马上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各地各单位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以及省委四个先行整改等措施,查一查有没有切实整改、有没有反弹、有没有打擦边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总结反思,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起来,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与百姓期盼的距离,深入排查问题,立即着手整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二是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各地各单位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及时加以解决。各级机关部门要深化“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集中行动,广大机关干部要远离“牌局”、“酒局”。省委督导组要加强督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新闻媒体要组织暗访,及时曝光存在问题,推动整改。三是谋划开展集中行动。按照省里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正风肃纪6项集中行动,各地各单位都要有动作、出实招、见成效。当前,要抓紧制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具体措施,明确牵头责任,立即行动起来,真抓实干、抓出实效。同时,做到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解决突出问题要防止消极等待,片面地把整改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防止观望心理,看左邻右舍、等上级推动;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喊口号”,做表面文章。在第一批单位开展整改的同时,第二批单位要不等不靠、同步开展。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紧推进活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有很高的要求,群众有很高的期望。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把从严从紧的要求贯穿始终,确保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坚决不走过场。一是抓紧抓实每个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活动每个步骤都抓实抓到位,做到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每个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不能少于1个月,要把握好节奏,掌握好进度,合理安排活动内容,防止前紧后松、时紧时松。二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既带头参加活动,又抓好下属部门、分管部门的活动,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严字当头不走样。按照中央从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抓紧抓好活动各个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省委督导组坚持把从严从紧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始终,督促各地各单位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对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敢督善导,没有达到要求的,该返工的要督促返工、该补课的要督促补课。8月中旬,省委领导小组采取分片座谈、督导组汇报等形式,分析各地各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情况,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要加大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新闻媒体,以言论评论、专题专访等形式,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开展活动积聚正能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转型升级的成效、改革创新的进展、社会的平安和谐、群众满意的程度、干部精神状态的提振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的标准,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上一条: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 下一条: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