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紧紧抓住两个关键

2013年09月05日 11:21 人民日报评论员 点击:[]

——把握教育实践活动三大关系之三

马克思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解决“四风”问题同样如此,听取意见、认识问题固然重要,但是关键还是要解决问题。“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着力点、找到了突破口。

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对听取到的意见、查摆出的问题,只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并且一丝不苟地落实到实践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才能把意见变成行动,将问题化为动力,真正解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反之,如果听到了群众意见、发现了作风问题,却不把意见贯彻到整改措施中,不对问题有的放矢、对准焦距,如何解决问题、转变作风?如果整改措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讲了、文件上写了,或者执行时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行动、重数量轻质量,谈何真抓实干、取得实效?就此而言,要打消等待观望,要克服形式主义,就要紧紧抓住“整改落实”这一关键,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把整改落实的成效巩固下去、坚持下去,要实现对“四风”问题的经常抓、长期抓,关键是建章立制。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四风”问题反复出现、屡禁难绝,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要从体制机制中找原因,要从建章立制上想办法。“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试想,如果忽视了建章立制,热衷一时效果、追求短期改善、沉迷表面功夫,因此沾沾自喜、固步自封、止步不前,不良作风难免在活动之后卷土重来,已经取得的成果也很难巩固。在这个意义上,制度建设既是活动的目标,也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只有把整改措施用规章明确下来,把落实意见用制度固定下来,才有望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

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指出的,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问题,是对党性和能力的考验。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实现从认识层面到实践层面的飞跃,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我们就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作风改进、群众满意的实效,真正做到善做善成、善始善终。(《人民日报》2013年07月26日)

上一条: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下一条:切实打牢两个基础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