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

2013年09月05日 11:19 人民日报评论员 点击:[]

——把握教育实践活动三大关系之一

“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时,突出强调了必须把握的三大关系,为全党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信于民提供了遵循。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什么?从大处来说,就是让全党同志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为实现人民福祉而凝聚力量努力奋斗;就具体而言,就是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走到百姓中去,下气力解决群众的难题、办好群众的实事。这是全党同志的宗旨信念和责任使命之所在,也是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切身利益之所系。二者是为着同一个目的来,奔着同一个方向去,缺了任何一方都难以完成的。只有发挥两个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密切血肉联系的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才能达到。

领导干部是这次活动的重点,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领导干部有自觉性和坚定性,群众也才有参与的积极性。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深刻认识到,不下决心解决“四风”问题,群众就会同我们保持距离,我们就失去依靠;不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群众就会认为我们光说不练,我们就会失信于民;不在思想和作风上来一次清理,干部也不会成长提高。认识上深一层,还要行动上先一步。先学真查实改,群众才会相信你有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才会帮你提意见、找问题。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民意,群众才会相信你是真心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才会对你讲真话、讲心里话。带头勤俭节约、为民办事,群众才会相信你是以身作则、率先示范,才会对你放心、信赖。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容易变成“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达不到群众满意的效果。如果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摆问题与现实不对接,作批评与群众不见面,怎么可能有的放矢、求得实效?把群众这个积极性发挥好,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才能用好人民群众这个原动力,积聚起转变作风的正能量。

教育实践活动是要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但桩桩件件都关系群众自身的利益。指出了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就会促使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实干上。反映了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现象,就会推动领导干部眼睛向下、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现实利益问题。领导干部多从群众角度想问题、看不足,广大群众多给党员干部找差距、提意见,教育实践活动的两大要素同心协力、积极互动,才能真正做到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

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内在动力。充分调动这两个积极性,使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激励、形成良性循环,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实效、确保长效。(《人民日报》2013年07月22日)

上一条:切实打牢两个基础 下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只有化为制度,才能巩固成果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