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教育>>正文
 

铁肩担道义碧血铸丰碑——从李大钊看共产党人担当精神

2017年06月12日 15:20 朱文通 裴赞芬 点击:[]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不仅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党的思想理论的奠基者,而且还是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担当者和践行者。他胸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以舍我其谁的豪迈气魄和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在无比艰难困苦的社会环境中,无所畏惧,坚贞不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肩担道义”的崇高境界,用丹心碧血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今年是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0周年。在深切缅怀和纪念这位伟人的同时,更应该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文化运动初期,李大钊曾经把“铁肩担道义”作为《晨钟》报创刊号(1916年8月15日)的“警语”,后来还曾手书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分别赠予表弟杨子惠和章士钊夫人吴若男。这既反映了他的远大志向和高洁追求,又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

李大钊一生忠于理想信念,忠于党的事业,做到了“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为了求得挽救国家民族之良策,“急思深研政理”,把自己的追求与拯救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俄国十月革命的感召下,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道路,进而对中国革命的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李大钊特别强调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使中国社会的实际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此可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声和最早的理论建树。

担当精神贯穿了李大钊的一生。他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这既是其担当精神的力量源泉,又是其担当精神的迫切追求。

李大钊身上所体现的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源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忧患意识、深沉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李大钊自幼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浸润,对爱国主义、忧患意识、舍生取义等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够身体力行。他将这种忧患意识转化为利民兴邦的动力,于文化自觉和学术理性中融入科学、民主的时代精神,最终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得到超越和升华。从此,李大钊的思想更具全球性和前瞻性,他不仅能够把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放到世界大势中去考量,而且还能够自觉地将担当精神在文化上、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统一起来,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救国救民的重任。

李大钊身上所体现的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信仰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精神支柱。李大钊自从信仰了马克思主义,就把走社会主义道路当作救国救民的良策,矢志不渝。他把对这一理想信念的追求,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终生奋斗的目标,作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巨大精神动力。李大钊生活俭朴,倡导简易生活,认为“衣食宜俭其享用,戚友宜俭其酬应,物质宜俭其销耗,精神宜俭其劳役”。正因为他不为金钱所诱,不为名利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所以当党组织活动经费缺乏时,他能够拿出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二来资助;当青年学生需要帮助时,他毫不犹豫慷慨解囊;对受难的同胞和国际友人,他能够热心捐助;以致于李大钊就义后,家里“一贫如洗,棺椁衣衾,皆为友助”。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才不怕牺牲。对于“牺牲”,李大钊早就有自己独到的体认:“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

李大钊身上所体现的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更为重要的是源于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党无限忠诚,就是要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归根到底是对人民无限忠诚,忠诚于党的事业就是为人民谋福祉。因此,李大钊心甘情愿地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坚定不移地跟党走,面对诱惑不改初衷,面对危险和死亡毫无惧色。被捕后,他千方百计保守党的秘密,念念不忘的是如何保护革命同志和爱国青年。这种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精神境界,是李大钊用鲜血和生命对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完美诠释。

纵观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担当精神一直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进、坚韧不拔、矢志不移、不畏牺牲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和各种复杂矛盾凸显期。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共产党人更应该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勇往直前。

要坚定理想信念,像李大钊那样毫不动摇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一个共产党人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要补钙,就要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特别要强化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要把担当扛在肩上,像李大钊那样对党的事业坚贞不渝。“担当”不仅是一种政治觉悟,而且还是理性的文化自觉,体现一种锐意进取的思想境界和勇挑重担的精神状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强化责任意识,恪尽职守,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人民为中心,无私奉献,为民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强调:“‘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要提高素养和能力,像李大钊那样深深地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李大钊学贯中西,深思好学,博通群籍,在法学、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史学、社会学等方面颇多建树,是名重当世的学者。他为振兴中国文化不懈努力,为解决中国革命的许多问题不断探索和思考,直至初步建立起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术体系。“打铁还需自身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担当不是简单、机械地付出,而是必须具备创新思维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今天的党员干部应该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感和现实紧迫感,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需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文化品格、专业素质以及高尚的道德情操。这些能力的提升,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地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要开阔眼界、兼收并蓄、学以致用。

李大钊用生命践行了诺言,用热血为我们铸就了“革命史上的丰碑”(鲁迅语)。今天,我们纪念和缅怀李大钊,就要从李大钊等革命前辈和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中汲取精神滋养,并大力传承和弘扬;要坚定不移地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忘重托、砥砺前行。这是历史的责任、时代的担当,更是对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庄严承诺。

上一条:建军全纪录——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下一条:“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