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教育>>正文
 

雷锋精神的由来与发展

2017年05月12日 13:33 李平 点击:[]

雷锋,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1962年8月15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

雷锋的一生只有短短的22年,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默默地做了无数利国利民的小事,在平凡中书写了伟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于革命,忠于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雷锋的事迹影响感动了几代中国人,成为几代人心目中永远的道德楷模。“学雷锋,做好事”成为几代中国人铭记的格言。

多年来,雷锋精神这座精神丰碑,在中华大地上不断凝聚和释放着社会的正能量。

雷锋精神的提出

雷锋精神的提出和弘扬有一个历史的过程。雷锋的感人事迹被报道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为雷锋题词,纷纷号召向雷锋学习,激励人们学习雷锋的品德、风格、精神,在全国上下掀起学雷锋的高潮。

1963年2月初,《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了雷锋的事迹,同时摘发了雷锋的部分日记,《解放军报》还连续发了题为《像雷锋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等三篇社论。毛泽东仔细阅读后,在一次谈话时对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2月9日,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活动。

2月15日,团中央也做出决定在全国青年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中国青年》杂志作为团中央的机关刊物,决定出一期学雷锋专辑,把宣传雷锋、学习雷锋的活动搞得更集中、更有深度和声势。为此,他们提出了请毛主席和周总理题词的设想,并向中央和毛泽东写了请示报告。

2月22日,毛泽东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著名题词。这个题词并不是秘书林克之前准备的十几个备选题词中的一个(如“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优良品德”“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等等)。题完词,毛泽东对林克说:“学雷锋不只是学他哪一件好事,也不是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雷锋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毛泽东在学习雷锋什么的问题上是有自己的深入思考的,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信仰。3月5日,毛泽东的这条题词在《人民日报》正式发表。后来,每年的3月5日被确定为“学雷锋日”。

周恩来等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先后为雷锋题词。周恩来题词为:“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刘少奇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朱德题词:“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邓小平题词:“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陈云题词:“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大家向他学习。”

《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一时传唱大江南北。《雷锋日记》《雷锋故事》人人争相传看。雷锋所在部队班级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广泛参与,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部队还是地方,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到处呈现出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大好景象。

上一条:从党的历史看增强“四个意识”必要性 下一条:延安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