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教育>>正文
 

伟大的历史起点

2016年06月14日 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忠杰 点击:[]

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迄今95年跋涉奋进的历史起点,也是中国社会发生沧桑巨变的历史起点。近年来,全国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不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研究,史料挖掘更加深入,考察视野更加开阔,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我曾长期负责这方面工作,所以有责任将一些成果作一简要介绍,以便各界更加准确地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起点的基本事实和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间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开幕的时间应该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间。过去,人们曾经以为一大是7月1日开幕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历史资料和一大代表回忆中所说的时间有:7月1日、7月10日左右、7月20日和7月底。

1972年,有苏联学者发表文章,以共产国际档案为依据,提出中共一大开幕的时间应该是7月23日。改革开放后,我国党史部门和有关学者对一大开幕时间也进行了研究。1980年,《党史研究》和《党史资料丛刊》发表了三份共产国际的档案文献。其中一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详细报告明确写道:“代表大会定于6月20日召开,可是来自北京、汉口、广州、长沙、济南和日本的代表,直到7月23日才全部到达上海,于是代表大会开幕了。”苏联学者公布的《驻赤塔赤色职工国际代表斯穆尔基斯的信件》则更加明确地记载:“从7月23日到8月5日,在上海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

经过深入研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经中央批准、2002年出版、2011年再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晚上开幕。”2011年,经中央批准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也明确记载:“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

由于一大于7月23日开幕已成定论,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间也应该是1921年7月23日。但现在还有一些人对此并不了解,不经意间就会说错写错,所以有必要说明和强调一下。

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及其由来

党的生日是7月23日,那么,7月1日这一纪念日时间是从何而来的呢?

最早对中国共产党成立进行纪念的是共产国际。1936年6月23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的决定》。据此,共产国际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共产国际》杂志刊登了纪念中共成立15周年的系列文章。

193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周恩来作《十六周年的中国共产党》的报告,开创了在7月1日进行党员教育的先河,但报告没有提到党诞生的具体时间。

1938年,抗日根据地举行庆祝建党17周年的活动,需要确定日期。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有毛泽东、董必武等人。他们回忆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于是就商量将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董必武1971年曾谈道:“七月一日这个日子,也是后来定的,真正开会的日子,没有哪个说得到的。”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1938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

1941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廿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延安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举行了庆祝建党20周年活动。此后,在7月1日庆祝建党就一直延续了下来。1948年7月1日,刘少奇在庆祝建党的讲话中说:这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念日,也是中国人民、中国民族最重要的纪念日。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庆祝建党的活动基本上都在7月1日举行,天长日久,有的人便以为中国共产党是在7月1日诞生的。实际上,毛泽东等人最初是把7月1日称作纪念日的。由于一大开幕日期已经查明,所以,7月23日才是党真正的诞生日,而7月1日则是纪念日,两个日子是有差别的。无论开展纪念活动还是撰写有关文稿,都应注意这个差别。

中国共产党一大闭幕的时间

中共一大开幕的时间已经清楚了,闭幕的时间呢?

到目前为止,有关闭幕时间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但还没有定论。当事人的回忆及档案资料的记载都不一样,有1921年7月31日、8月1日、8月2日、8月3日、8月4日、8月5日共6种说法。主要原因是,7月30日晚上,代表们在上海的会场召开最后一次也即第六次会议时,突然有人闯进会场探问“你们是干什么的?”长期从事秘密工作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高度警觉,立即建议会议停止,大家迅速离开。不到一刻钟,法租界巡捕房便来人搜查。

继续在上海开会显然已经不安全,但建党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于是决定转移。最后,在李达的夫人、参与一大筹备工作的王会悟提议下,决定到嘉兴南湖继续开会。问题在于,具体是什么时间转移的?到底是哪一天在南湖开会的?各人的回忆和档案资料并不一致。有人认为7月31日可能性比较大,但证据也不充分。由于闭幕时间一直没能确定,所以《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便表述为:“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也记载为:“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这“最后一天”到底是哪一天?有待考证研究。

多年来,上海、浙江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党的创建史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多方面研究。浙江嘉兴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专门立项对南湖会议进行调查考证,搜集了几乎所有能够找到的关于一大的历史资料,对所有回忆逐个进行了考证辨析。根据文件和回忆提及的各种细节,核查了当年从上海到嘉兴的列车车次和时刻、8月1日前后几天的天气状况和气象档案、从上海到广州的轮船航班时间等,并参考台湾的国民党有关档案,逐一排除了其他各种日期的可能性,列举多方面证据,认为8月3日在南湖召开会议最接近于事实。也就是说,他们认为一大在南湖召开会议并闭幕的时间应该是8月3日。

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研究成果。由于这是到目前为止,有组织地对南湖会议进行的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入、最细致的一项研究,是在广泛查阅档案资料、走访有关人士、仔细考证辨析基础上得出的最新结论,所以,虽然还不能绝对肯定,但可信度比较高。

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

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但有些老一辈革命家却称自己入党时间是1920年。这是为什么?因为在一大之前,各地就已经成立了一些共产党组织。过去,党史上都统称其为共产主义小组。但这种称谓不太准确,所以,后来在党史著作中都已经改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0年8月,陈独秀等人在共产国际帮助下,以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基础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取名为“中国共产党”。上海党组织积极推动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出版了6期《共产党》月刊,直接负责了中国共产党一大的筹备工作。

1920年10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大钊的办公室里,成立了北京的“共产党小组”。年底,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任书记,成员多为北京大学的师生。1920年8月,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帮助下,在武昌董必武寓所成立了“共产党武汉支部”。1920年初冬,在毛泽东筹划下,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新民学会的先进分子中诞生。1921年春,陈独秀在广州主持成立了“广州共产党”,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旅日、旅法的华人中也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

上述8个早期组织大家基本认可。但也有资料显示,天津及唐山、香港、南京也有过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党史学者还注意到共产国际档案中一份《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该报告称,1920年3月在重庆成立了一个共产主义组织,有40多个成员和60多个候补成员。关于这些组织的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出现和活动,推进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传播,开始了构建党的组织形式的探索,开展了初步的群众动员工作,对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起了重要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起点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共产国际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共产国际和俄共(布)[后来改名为联共(布)]有密切关系。不了解这一关系,就不能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起点,也无法理解党后来所走的道路。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等合作,编译出版了22卷《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文献资料选辑》。其他一些学者也出版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基本上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和联共(布)关系的主要脉络。

十月革命胜利后,俄共(布)就加强了与中国革命者的联系。1919年,共产国际(又称第三国际)在莫斯科成立,其宗旨是推进世界革命。1920年4月,俄共(布)中央和共产国际派遣全权代表维经斯基前往中国,帮助建立共产党。维经斯基先后会见了李大钊和陈独秀,在上海成立了共产国际东亚书记处,在若干城市建立了革命局,该书记处直接指导成立了上海、北京、广州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上半年,维经斯基奉调回国后,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马林和接替维经斯基的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代表尼克尔斯基到达上海,与李达、李汉俊会谈,一致认为应尽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参与了筹备一大的工作,直接帮助和指导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在一大上,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发表致辞。马林在长篇讲话中介绍了共产国际的情况,要求中共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会议没有马上接受这一意见,但在大会通过的第一个决议中规定:“党中央委员会应每月向第三国际报告工作。”到1922年,党的二大专门通过《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正式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个决议对以后几十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很长时间内,共产国际和联共(布)对中国革命给予了重要帮助,但这也是党内屡次出现“左”倾错误的国际背景。我们常说的把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把苏联经验教条化的错误,其根源首先就在于这种组织上的关系。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妥善处理这种关系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革命道路。只有了解这种背景,我们才能更加深切体会到探索中国道路的艰辛和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章程

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决议和宣言,规定了党的目标、任务、所要开展的工作等。这是党的理论和实践活动全面展开的起点。

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等等。这些内容明显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写的,所以,虽然纲领并没有直接使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概念,但实际上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

仔细推敲这些规定也可以发现,纲领中的某些要求与当时中国的国情是有差距的。比如,毛泽东在1940年的《新民主主义论》中还认为,中国的资本主义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们的任务只是节制资本。由此可见,如果在20年代初就要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所以,到1922年,根据共产国际二大精神和中国国情,党的二大明确提出以打倒军阀、打倒列强为主要内容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实际上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这是党的纲领的重要变化,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所以,确定党的纲领的起点,必须把一大与二大连贯起来。

一大没有单独制定党章,只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中包含了党章的部分内容,如入党条件、接受党员的手续、党的委员会等。1922年党的二大正式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体例上明确与党的纲领区分开来,初步构建了党的组织体系,设立了各级执行委员会,规定了严格的纪律。这是我们党的第一个正式党章。此后,我们党对党章作过多次修改。党的95年历史变迁,包括党的发展进步、成就经验以及曲折教训,在党章的修改和变化中都能反映出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是从一大这个伟大的历史起点出发,中国共产党才有了后来95年的奋斗、探索、自身建设和发展,才有了中国社会面貌的根本变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深刻认识我们党伟大的历史起点,对于更好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6日 07 版)

上一条:中国道路新境界——庆祝建党95周年述评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和基本经验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