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两学一做”观察①:用活家门口资源 见微知著 学有成效

2017年05月12日 13:47 王金雪 点击:[]

编者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更强调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都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干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日前,人民网记者分赴上海、江西、宁夏等地,深入基层、现场感知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今天,我们推出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系列观察第一篇:用活家门口资源 见微知著 学有成效。

“95天里,超过210支基层党组织的1800多名党员,用线上打卡的方式,累积走完了1.5万公里的‘XIN长征路’,我们都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参加!”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党建办主任曹蕾在虹梅庭激动地对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说道,“我们在设计党课和活动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不同党员的不同特点,真正让他们融入进来,把学习教育做深、做实,入脑入心。”

依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变走马观花为入脑入心

上海拥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第一部党章也诞生在上海。上海市委在党章的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召开常委学习会,重温党章诞生、发展、完善的历史,重温党的奋斗历程,集体交流学习体会。

宁夏是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之一,省级党员领导同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举行,与会人员实地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拥有着丰富厚重的革命传统和红色资源。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2016年参观的人流形成了井喷,截至10月底参观人数达24万,较去年同期增长41.67%。”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馆长沈效中介绍,为了满足观众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学习质量,纪念馆开发了套餐式学习,参观一处红色圣地+聆听一节党史课程+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召开一次党性座谈,观众可以根据需要任意排列组合。

一名参观完展览的党员说,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栩栩如生的人物群像,身临其境的情景演绎,完美再现了建党路上的风雨征程,让人感受到信阳的力量。

观众不再像是过去的那种看看展板、走马观花,真正让党员们感受到“灵魂的洗礼”,将党性教育做到入脑入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推出红色教育基地近400家,建立社区党校217家,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近就便开展学习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办好“家门口党校” 打造“500米党群服务圈”

让党员出门轻松上党课

家住上海华兴小区的李老伯是名退休在家的老党员。他说:“现在社会发展变化那么快,但有了办在‘家门口的党校’,我们有了学习平台,就不会‘掉队’了。”上海在全市217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社区党校,着力构建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区域化党员教育平台,让“家门口党校”成为“先锋学堂”。

2015年底,徐汇区各街镇在上海市率先全覆盖建立了社区党校,构筑家门口的党校,引领党员教育新常态。党校建在哪?党校里讲什么?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郭芳表示,“要让一线党员群众进得来、愿意来,为此我们架构了贴近群众的“2+13+X”的布局。努力打造‘500米党群服务圈’,让社区、园区、楼宇党员出门轻松上党课。”

企业门口的党校也要体现高水平。在徐汇区虹梅街道,为保证教学质量,徐汇区虹梅街道与高校和专业智库签订战略协议,并依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开发适合于企业党员的教育课件。同时,还与开发区内知名企业,或社会组织建立培训工作坊,开展很多专业领域的培训内容。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亚鹏说,“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实现‘园区社区化’,建设‘有温度’的公共空间。”他说,“让党员最远走500米,就能到达最近的社区党校。”

正如一位学员所说:“社区党校让我感受到,党就在我身边。”这些家门口的党校,做到教育资源全区域统筹、教育对象全区域覆盖,把党性教育融进了普通党员的日常生活。

党校办好了,党课怎么上?刻板式的、说教式的学习教育很难入脑入心,为此,各地精心打造多渠道、多载体、全方位的学习网络,促使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实效。

创新学习方式 将“大道理”通过“小讲坛”入心入耳

让学习教育学有成效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表示,上海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引导并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用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形式,同时创新征文、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参与讨论,推动学习教育蓬勃开展。

为创新学习形式,增加学习实效,江西建立了“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江西党建微平台”,目前有28万多党员关注,实现全省各级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基本覆盖。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如何让学习教育学有成效、入脑入心,是我们开展微党课的目标追求。”谈到“微党课”与传统党课的不同之处,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晓波用了三个字来形容,即:“短、小、精”。微党课短则三五分钟,长则不超过二十分钟,用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话语或者情节简单但寓意深刻的微视频讲述党课的内容,短时间、小范围就可讲一堂党课,也可通过网络、微信、电视等信息媒介进行传播。同时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主题聚而精,架构简而清,变“长篇大论”为“简短精悍”,内容有精气,讲得更精彩。

“我们通过小事例、微视频、议事台、周例会等各种形式,把学习的主题变成大家的话题,把抽象的理论变成具体的实践,将‘大道理’通过‘微党课’入心入耳。” 南昌市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如是说。该区顺应“网络微时代”对“党建微文化”的需求,推出“指尖上的党课”,有效实现了“随时见、随时学”,党员不管在哪儿,都能见缝插针加强学习,发表见解进行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在上海徐汇虹梅街道,社区党校针对“两新”党员集聚特点,设计了体验式党课。“现在年轻人不都爱看‘知乎’吗,那我们就开发‘95知乎’党史移动课堂,很受年轻党员的欢迎。”虹梅街道党建办主任曹蕾说道。此外还有“TELL+DREAM对话中国梦”,让大家以脱口秀的方式分享创业故事,增强了党课吸引力感染力,成功“圈粉”年轻人。

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黄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先后举办农村实用技术、法律知识培训等30余期,培训人员达到490余人次,使许多农村青年掌握了一技之长,先后有200余户失地农民走上了二、三产业的致富道路,切实增强了工作实效。

在上海、宁夏等多地采访中,记者看到,“微党课”以生动的形式改变了传统党课类似“填鸭式”的教学方式,透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通过小载体烘托大主题,让党员干部带着问题走进,找到答案出来,打开了一扇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的新大门。

上一条:以“小”目标促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下一条:中心组,怎么学(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走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