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读懂习总书记中纪委全会重要讲话蕴含的“关键词”

2017年01月17日 17:33  点击:[]

1月6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笔者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对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的深度阐发,也有对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取得成绩的肯定,以及对成绩背后规律的总结,同时指明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路径和要求,为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遵循。

习总书记在此次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内含非常丰富。比如,讲话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这既是对党的纪检工作的形势和取得的成绩的总概括,也着眼于提振全党和全社会反腐信心。学习把握讲话精神,必须理解其中蕴含的六个“关键词”,这六个方面特别需要关注,尤其值得广大领导干部深入思考:

政治信仰。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政治信仰。总书记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的成员,“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笔者认为,这是我党的政治优势,是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领导干部激发内生动力,抵御各种诱惑最强大而又持久的力量源泉。要做到不想腐,必须实现精神突破。这也是去年一年中,每次重要的活动,总书记一再强调政治信仰的原因,包括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等等。

制度管党。实际上,我们加强党的建设越来越重视制度,因为制度带有根本性。也就是说,不管强调政治纪律还是政治规矩,都内含着制度这一根本,都反映出中央在治党管党上,把制度规范作为建设的重点。从更宏观的角度看,这其实与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依法治国”相一致,即党内讲纪律、讲规矩,强调严格政治生活,国家层面则是讲法治。所以,治党治国都要突出“以制度管长远、奠根基”。

责任担当。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笔者认为,这样的思想早已贯穿于十八大以来的各项重大举措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上任伊始,就制订了“八项规定”,并且坚持从自身做起,到六中全会提出的准则和条例,这些都突出强调了自律和克己,根本目的还是明确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可以说,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关系的是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政治定力。“党的各级组织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这是党中央对全党的要求,同时是姿态和决心。中央决策层和最高决策者也有这样的决心,自然没有做不好的工作,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从总结经验和规律的角度讲,这种意志和坚守就是政治定力,是党取得一个个胜利的内存动力。或者可以这样讲,“反腐永远在路上”就是政治定力的反映。

政治品格。“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总书记提出的这些标准和要求,都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政治品格的具体反映。作为人民的政党,要不忘为最广大的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初心,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和校正自己的尺度,作为党内的每个成员也必须与此相一致、相吻合,因为这是我们的政治品格。

党性修养。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既包含修养的内容和路径,也折射出新的思想空间。因为将人文素养与政治修养相结合,才能打牢思想和政治基础。这也是我们党推进政治文明的不断丰富和拓展。

笔者认为,这蕴含的六个“关键词”共同作用发挥出来,一定会加快党内政治生态的改良,进而提升党的活力、生命力,保证党以更强大的执政能力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条:2016习近平总书记备受关注的10个重要论断 下一条:中组部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答记者问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