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朱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积极发展

2016年07月14日 23:49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曾阐述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下面我代表法学院党委谈谈对对习主席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学习体会以及这些体会对工作的指导。

一、全面系统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论述精神,坚持思想领先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习主席治国理政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灵活务实的工作方法。只有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才能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注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习主席治国理政中最为鲜明的特征。思想引领方向,思想汇聚力量。思想问题不解决,什么事也干不成。习主席指出,“人心就是力量”“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把我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财大梦。十三五规划是对这一梦想的具体落实。我们法学院也制定了十三五规划,目标是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法学院。如果说中国梦是事关每一个中国人,那么财大梦事关每一个财大人,法学院梦事关每一个法学院人。梦想是引领前进方向的动力。我们必须坚持抓工作落实先抓思想、先聚人心,只有把思想统一了、把人心凝聚了,工作才能落实,事业才会发展。所以法学院要发展,每个老师、每个学生都应把十三五规划当成自己需要努力的发展目标,这样才能凝心聚力干事业。

二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以问题倒逼来科学谋划工作

战略是管全局的。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首先要有对战略全局的准确判断、科学谋划的强大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要谋定而动,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习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

十二五期间学法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法学专业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也是校博士建设项目支撑学科。获得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29项。教师人均获纵向科研项目数位居全校前茅。9余项研究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为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但也存在不少短板,主要是缺高质量的科研立项,缺重大及重点项目,缺高质量论文,缺拔尖人才。学生学科竞赛项目成绩不理想。在《从“倒逼”走向主动》一文中,习主席指出,面对“倒逼”的客观现实,唯有变压力为动力,深刻认识,尽早觉悟,抓紧行动,才能从“倒逼”走向主动。所以,以十三五学院将重点抓重大科研项目、高质量科研成果的获得,外引与内培相结合,抓人才工程。以项目制形式孵化和培育学生学科竞赛。目前有的已出台相关文件。

三是在学院的实际工作中坚持党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早在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就专门论述了“注意工作方法”的问题。他把任务与方法的关系比作“过河”与“桥或船”的关系,指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他在长期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创造了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他的哲学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分别阐明了人类认识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对立统一规律,为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奠定了坚实的哲学基础。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论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把工作方法问题提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主观主义的高度作了总结和阐述。1958年毛泽东又概括和总结中央和地方党委一些同志的意见,写了《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我们党不仅有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丰富经验和系统理论,而且形成了关于工作方法的决议和制度。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是凭空出现的,它在党的实践活动和理论探索中形成和发展,是运用在党的实践活动和理论探索中的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坚持和发展,是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同这个过程相伴随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论述,总是同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和实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融会其中。

对学院党委工作而言,就是首先要重视找准抓手。要善于抓住牛鼻子干事才有效果。这一抓手就是学院十三五规划。学院将以改革求创新,以特色求发展,以团结求效益,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依法民主治院,调整系部研究院结构,尽大可能激发和调动教师职业发展的积极性。

其次是坚持以上率下。“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的带就是最好的抓。抓工作带队伍千招万招,最根本的还是领导带头。领导不带头,群众就不信服。领导能够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工作就能落到实处。

再次是始终注重实效。从一定意义上讲,科学工作就是删繁就简、去粗取精、追求简明和务求实效的艺术。现在,学院各项工作任务重、节奏快,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和实效出发,部署工作简明扼要,抓落实切中要害,使人员、工作各尽其责、各行其道,达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的工作状态。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逐条解读 下一条:周君兴: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体会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