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杨春玲: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心得体会

2016年07月13日 12:43  点击:[]

一、对学习《党委会工作方法》的认识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同志1949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结论的一部分。这篇文献虽然不到3000个字,却概括了我们党长期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具有历久弥新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60多年后的今天重新学习这篇文献,对全面加强新时期党委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解决好新形势、新常态下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认为,这篇文献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思想内涵丰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共十二条,每条都蕴含着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渗透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十二条方法,从领导责任、决策机制、执行机制、从政道德等各个方面,系统诠释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其中蕴含的思想理念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党的纪律规矩一脉相承。这些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具体运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委会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对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推动作用。

二是纪律规矩明确。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十二条方法,包含了明确的纪律规矩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并特别指出,对领导干部要求就是要严一些。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规范党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是方式方法科学。十二条方法既具有理论性、科学性,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党委会如何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的体会和认识

新成立财政税务学院班子干劲足、对工作有热情、激情,每一位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也非常团结。但整个班子也存在着对政治学习不够重视、管理经验相对不足等问题;同时,学院的发展也面临着因专业性质原因而导致的办学空间有限、一流师资引进困难等问题。所以,能否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实现学院的“二次创业”?能否激发财税这棵“老树”的活力与创新能力?对学院党委、学院班子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作为分党委书记,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事情:

一要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党组织要树立看齐意识、强化政治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省委、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紧抓实抓好。党委书记既要带头学、带头做,以上率下,又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督促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教育。

二是要努力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有力提升班子成员处理复杂问题、引领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勇气、用心与能力。

三是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党委书记作为“班长”,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按制度办事;要注重调查研究,善于集中大家的正确意见;要胸怀全局,分清轻重缓急;班子成员要充分沟通,互通情况,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正确对待不同意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坚持重大事项由党政联席会集中讨论决定的原则。党政领导形成一股合力,为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是要始终牢记学院党委的根本使命,坚持从严从实治党,以心以行领院,使学院呈现“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和谐局面。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中心”作用,党建工作服务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思政工作要与促进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紧密结合,以发展为中心,提高学院办学水平。

上一条:周君兴: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体会 下一条:沈晓敏:从严治党,积极推进新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