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沈水法:严守党的纪律 重在自觉践行

2016年06月24日 12:50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一、对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和切实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毛泽东同志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光靠觉悟不够,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

一是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在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中,放在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规矩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大量事实证明,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

二是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首先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发扬党内民主。其次,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第三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

二、严守党的纪律 重在自觉践行

强调政治纪律在当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用“七个有之”列举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种种表现,每位党员要经常对照检查,在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严格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让严守纪律成为每位党员的自觉行动和习惯。

一要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四个意识。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始终把党放在心中,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要强化党的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党组织忠诚老实。要把相信组织、服从组织视为生命,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

三是要把纪律和规矩铭刻于心,付诸于行。自觉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铭刻在心,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上一条:童夏雨:把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立起来 下一条:蔡飞龙: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