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干冬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讲稿

2016年06月07日 14:01  点击:[]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这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我将结合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我们图书馆的工作实际,谈谈自己对两学一做的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这几年,中共中央从作风建设入手,一方面通过出台八项规定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巡视工作与“铁腕反腐”并举,目标直指我们党内的“关键少数”,已取得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而如今开展的“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却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的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要做好这次学习教育,就要充分认识到它的“风向标”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

二、两学一做,学什么?

首先,每一位党员都要认识到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并且了解学习教育的范围是“面向全体党员”,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这是一次“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深刻认识此次学习教育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以及 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在此次学习教育中,每一位党员要认真学习以下内容:

1学党章党规。 包括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学习《准则》和《条例》等; 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从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训 。

2 学系列讲话。 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与马列毛邓等思想结合起来学 。

三、两学一做,做什么?

每一位党员要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合格党员,首先必须做到“4讲4有”: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 具体来讲,要做到5个方面: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并且做到5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四、结合工作实际,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1 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图书馆是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学术性机构,我们的使命是认真履行大学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着力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和用户满意度;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过程中的作用。作为一名图书馆的共产党员,在具体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党员形象影响、带动全体工作人员共同进步,促进图书馆工作持续、稳步发展,努力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知识创新中心和文化传承中心,成为一座环境友好、具有较强文献保障能力和知识服务能力的现代化、智慧型图书馆。

2 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图书馆的每一位共产党员,无论是在读者服务一线岗位,还是资源建设、技术保障等其他后台岗位,都应该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树立牢固的服务意识,不能想当然的觉得读者不需要这些服务,绝不能以一己的需求代替他人的需求。面对读者的需求,做到首问责任制,不推诿,不敷衍,即使不是自己的岗位职责,也要积极联系其他岗位,尽心尽力为其寻求解决办法。在进行资源建设和提供读者服务的过程中,要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读者需求进行广泛征询及精细化分析,做到建设的资源与读者的需求相匹配,提供的服务做到读者心坎里。

3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图书馆每年的资源建设经费要精打细算,用到“刀刃”上。在进行资源建设时,首先要针对已有馆藏开展多层次的分析,评价各种资源的利用情况,同时深入了解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具体需求,做到馆藏资源总量与质量兼顾,与学校真正的需求相匹配,有效提升文献信息综合保障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廉洁自律,做一名有规矩、讲纪律的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图书馆党总支第一支部 干冬力)

上一条:孔琳俊:20问读懂“两学一做” 下一条:冯长龙: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推动图书馆全面转型升级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