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王岭:从“两学一做”看如何做合格党员

2016年06月07日 13:52  点击:[]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次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会,结合自身学习认识和体会,从“两学一做”看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在于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确保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项可靠措施,其意义深远重大。

学党规党章。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只有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最有力的思想武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同时,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两学一做”,做人民群众信赖的合格党员,我认为至少应做好两点。首先,要带头遵规守纪,在教师、同学中起到先锋表率作用。遵守党章党规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同时也是深得群众依赖的基石。目前人民群众为何对少部分党员失去信任,其原因主要在于个别党员无视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因此,广大党员同志一定要遵章守纪,时时刻刻用党章党规严格约束自己,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武装头脑,做思想上过硬、意识上坚定、行动上先行的合格党员。其次,以“想群众之所想,及群众之所及”作为自己的行为准绳。每个党员同志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时刻不忘党赋予的使命,心系人民,急民之所急,助民之所需。

当然,再好听的话语,再先进的思想,如果不用行动加以落实,最终也会显得苍白无力,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之下场。所以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道理,也不需要什么高谈阔论,只要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使命,真真切切为人民群众办事,把群众的事当作人生事业来做就行。爱民之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是由无数件小事累积而成的,所以踏实而行也是做合格党员最重要的法宝。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契机,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贡献我们每一个党员之力。同时,对于各位研究生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党员义务和职责,在学生中起到表率作用,体现共产党员的价值。

毛主席曾说过“党员干部与群众就是鱼与水的关系”,党员只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知己,这才是最合格的党员,也是党永葆青春活力之道。落实“两学一做”,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每一名党员都责无旁贷。

(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党支部 王岭)


上一条:何崇赞: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全面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 下一条:高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稿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