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高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稿

2016年06月07日 13:50  点击:[]

当前,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争做优秀的共产党员。我们学院党总支也结合“两学一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创新创业助发展”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以丰富学习教育载体。而本次党课,也是“两学一做”活动中重要的环节,我主要围绕党员的“得失”观做一些交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除了整天面对工作之外,那就是要面对全校甚至全社会的监督,在这种环境下生活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守的起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但同志们可能要问:我们整天艰辛的付出,是否失去了人生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们这样辛辛苦苦,勤勤恳恳,是否得不偿失?其实,我们在也许失去了一定的精彩瞬间,但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党组织、学校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也让我们拥有了精神充实、物质充足的生活。因此,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和对待得与失,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一、正确认识得与失的辩证关系

得与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而且两者是密切相连,可以相互转化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成语,叫做:“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这则成语充分说明有得必有失的道理,并且好事可能会变成坏事,失去局部的利益可能会得到完整的人生。纵观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例子,都验证了有得必有失的道理。在近几年的反贪腐工作中,多个显赫一时的高官纷纷落马。

为了取得更高的职位,得到更多的物质享受他们有的行贿受贿,跑官要官,终于坐上了高位,大肆贪赃枉法,大搞腐败,疯狂攫取钱财,过着骄奢淫逸、醉生梦死的腐朽生活,可以说荣誉有了,金钱有了,地位有了,似乎什么都有了;有的人甚至纵容、支持黑恶势力发展,捞取非法为了取得更高的职位,的好处,出门前呼后拥,进门锦衣玉食,似乎呼风唤雨,无所不能,可谓有钱有势,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也得到了一时的快活。然而他们没有清醒地意识到:在似乎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什么都不缺,什么都拥有的同时,他们却失去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失去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忘记了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宗旨。

结果,有的押赴刑场、结束了生命;有的让人深陷囹圄,青灯相伴,孤立无援,在铁窗里度过残年余生。一朝醒来,他们似乎什么都没有了,不但失去了官位和利益,而且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家庭和亲情。面对陷入腐败泥淖的亲人,父母怎么去面对街坊邻居?妻子怎么在朋友同事面前从从容容地生活?而孩子如何面对周围同学的耻笑、讥讽、排挤、挖苦、甚至欺侮?在自卑的阴影下,孩子又怎么能够直面惨淡的人生?所以说,他们过多追求“得”,却将自己输得精光,因此我们应该将得失看的开,想得开,拿得起,放的下,珍惜现在拥有的,放弃不该拥有的,追求一种有尊严、有光明、有意义的生活。

二、正确理解得与失的关系

1.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利于加强我们的党性修养,争创一流成绩。我们党员干部要想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本职工作,而通过“两学一做”所得到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党性修养得以加强,能正确认识理解得失关系。明白了有得必有失的道理,我们就可以认识到岗位工作重要性,就可以感受到我们生活的充实,增强我们创新创业助发展的信心。在学校里工作,我们一定程度上远离了社会的喧嚣与干扰,远离的争名夺利的角逐场,远离了光怪陆离的商场,静下心来服务函授站,服务广大学生,从从容容工作,心安理得生活,快乐学习进步,在奉献社会中让自己的人生闪闪发光,这样的人生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因此我们要珍惜岗位,珍惜生活,拼搏奋进,开拓进取,做出一流的成绩,回报党和国家给我们带来的“所得”。

2.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利于改善党员精神面貌,增进党员干部队伍的团结。工作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不如意、不满意,在分配工作时,有些同志可能任务多了一些,责任大了一些;干部提拔时,有些同志可能因为资历、能力、学识、思想素质全都达标了,但是参与竞岗的人多,优秀人才多,竞争激烈,结果部分同志落选了。人非圣贤孰,孰能无惑?工作中的这些事情往往影响人们情绪和工作热情,如果人人拈轻怕重、挑肥拣瘦,那我们的重要工作谁来做?如果人人能够顺利升职,那我们的社会还存在竞争吗?如果人人大事小事计较利害得失,那我们的队伍不就成为一盘散沙了吗?我们的学校如何发展?我们的工资福利怎么保障?我们干了重活,说明我们得到了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得到良好的锻炼机会,能够快速成长进步;我们升职未果,失去了一次提升的机会,却得到了良好的锻炼,增长了见识,为下一次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我们自然会对对工作中的得失有一个正确的态度,那么我们每个人都会消除了不良的攀比思想,变得心情舒畅,有利于改善党员精神面貌,增进党员干部队伍的团结。

三、正确认识我们的人生价值

恩格斯说:人是生活,动物则是生存。他告诉我们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人具有高度发达的大脑和思维,人有高尚的思想精神追求,所以将那些极端自私自利、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人称之为“禽兽不如”。人活着总要有精神追求,总要对家庭、对周围的人、对社会有用处,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种“用处”也就是人生价值的体现。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没有良性用处、只有破坏力的人,比如那些贪污腐化分子、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会成为千夫所指、遭受人民群众唾弃的对象,其人生与动物无异,人生也不会有价值。我们从事的教育工作,对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对于净化社会风气、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具有积极的“用处”,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对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的工作,我们的人生价值就是通过教学服务奉献社会,提高全社会的整体文化水平。归根结底,我们财大人的人生价值就是服务与奉献社会。

四、如何正确对待得与失,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1.树立“正当取得”意识,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正当途径谋取利益、职位和荣誉。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得”之道并不是不择手段的谋取,不是巧取豪夺,更不是营私舞弊、欺骗群众,而是通合情合理合法的正当途径去的取得。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社会整体浮躁的今天,有些人通过非法经济手段谋得了大量利益和好处,我们要特别引起警惕!看看那些落马的高官和失职渎职人员,有些人也曾勤勤恳恳工作,为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是在面对金钱财色的诱惑时,没有坚持“正当取得”的原则,结果向诱惑投降,陷入了物质的深坑,最终不能自拔,沦为人民的罪人。无数事实雄辩地证明,凡是通过不正当手段得来的钱财和职位,最终不能维持长久,甚至会陷入犯罪的深渊。这正应验了一句俗语: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应当遵纪守法,模范地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党性,做群众的示范榜样,想取得好成绩,要靠真才实学和实干精神;想评上先进,要靠拼搏奋斗和广大师生的支持,以合理的途径取得荣誉。同时,还要注意珍惜现在得到的岗位、职位、荣誉等,做到爱岗敬业,以无限的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对待工作。反之,如果不珍惜现在拥有的,马马虎虎,得过且过,甚至出现失职渎职现象,那么现有的也会失去。

2.树立“坦然失去”的意识,从容地应对挫折成败与个人得失。如果不能坦然地面对失去,不能正视现实中的挫折成败,往往会导致心理失衡,甚至会改变人生的方向。生活中我们会碰到无数的挫折失败,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失去”,比如失去晋升的机会,失去工资晋级的机会、失去转岗的机会等,我们都应当坦然面对,从容应付,以良好的心态泰然处之。当我们身处逆境,要想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古训,把艰难困苦看作成功成才的必经磨难;当我们遭遇失败时,要思考“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名言,把失败看作积累经验的过程;当我们失去一些机会时,仍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树立“坦然面对失去”的意识,以胜不骄败不馁的乐观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作风,投入到具体的工作。

3.树立集体主义观念,淡化个人得失,维护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集体主义能够让我们淡化个人的利害得失,看重集体和国家的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能够使我们超然物外,洒脱行事,引领我们提高思想觉悟,少计较个人得失,少盲目攀比,多考虑整体利益。可以说集体主义是指导我们正确对待得失的一副良药。无数革命先烈,在山河破碎的旧中国不惧艰险,奋起抗争,表现出祖国前途命运高于一切的精神,因为他们都知道破巢之下、安有完卵的事理,都明白国破家无的道理。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作为基层党员教职工我们就是毛,继续教育学院就是皮,我们只有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坚持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整体的原则,维护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才能促进整个学院蓬勃发展。个人可能要做出一些牺牲,但是学院发展壮大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就会改善,我们也将会收获更多。

4.树立无私奉献观念,看轻成败得失,实现财大人的价值。奉献强调党员干部对社会、对单位、对国家的付出与贡献,突出无偿的、无条件地服务人民群众,与之相对立的一些词语是索取,索要,或者获得,奉献词义本身就要求我们将得失成败放在脑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达到一种只求贡献而不求所得的忘我境界。共产党人不否定个人对物质与文化生活的追求,不否定个人利益,但更强调奉献与服务精神,所以我们要看轻成败得失与个人利益,树立奉献观念,人人争当先锋模范,人人提高服务质量,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做一个对家庭、对同事、对单位、对社会有用的人,有理想追求、有尊严地活着,展示党员干部的精彩人生,实现财大人的价值。两千多年前的孟子说过: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两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舍去和失去的应该是非法的利益和腐朽的物欲,选择和追求的应该是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精神生活。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不但要科学理解得与失的辩证关系和意义,还要正确对待个人生活工作中的得与失,坚持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正当途径谋取利益、职位和荣誉,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从容地应对挫折成败,更重要的是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超然物外的高姿态,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和奉献意识,淡化、看轻个人得失,维护大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在奉献中实现财大人价值。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高贺)


上一条:王岭:从“两学一做”看如何做合格党员 下一条:王聪:一个党员一面旗 创新创业助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