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王聪:一个党员一面旗 创新创业助发展

2016年06月07日 13:48  点击:[]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中央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相关部署和要求,5月17日,学校举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李金昌书记在会上作专题党课,对抓紧抓实抓好“两学一做”提出了要求。会后,学院总支及时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并研究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同时为丰富学习教育载体,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学院实际,部署启动了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创新创业助发展”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

根据学校要求,总支书记要在学院党员中讲一次专题党课。“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其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内容等,学校、学院的实施方案以及李书记的讲话中都已很明确。今天,我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围绕“一个党员一面旗,创新创业助发展”这个主题,谈一点自己的认识,跟大家交流共勉。

大家知道《之江新语》一书是习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以“哲欣”笔名在《浙江日报》发表的专栏文章汇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是《之江新语》2005年4月27日的短评内容。在其中习总书记指出,“党员要对党忠诫,对组织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群众负责”,“党员的身份决定着,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他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 “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我们一定要见贤思齐,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这是对新时期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先进性,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我们继续教育学院17名党员同志,作为全党8千多万、全校3千多名党员中的一份子,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应该怎么样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举好这一面旗呢?我主要谈四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一个党员一面旗”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呈现新亮点,突出的一点是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提到了新高度。守纪律讲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危害性,旗帜鲜明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就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对全党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讲,遵规守纪不仅体现了一种良好的品德和修养,而且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每一位党员要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一是要讲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做人讲规矩是立身之本,做事讲规矩是处事之道。讲规矩要求我们首先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要敬畏纪律、敬畏规矩,时时用纪律、规矩警示自己。一个人如果对纪律、规矩没有敬畏之心,就会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甚至无法无天。审视周永康、徐才厚之辈,无不是泯灭规矩意识,背离了党纪国法,视“规矩”为儿戏,从而使自己成为历史的罪人。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每一位党员都要自觉培养自己的“规矩”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高压线”,时时谨慎小心,慎思慎独。

二是要懂规矩。什么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于党的规矩习总书记有过总体论述,具体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章程,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懂规矩,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的基础上,弄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记党规党纪,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4月20日开始,我们开展了“手抄党章100天”活动,每位党员坚持每天手抄不间断,力争入脑入心,取得了良好了效果。后续,大家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坚持每月看一本好书,包括必读书目和总支为每位党员订阅的《月读》杂志,真正让学习成为习惯,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要守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不乏发现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重大决策不执行、组织原则不遵循、言辞论调与党中央不一致等等不守规矩的种种表现。在舆论场上,最典型的例子是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任志强号称“任大炮”,一贯口无遮拦,被网友斥为“砸锅党”。今年5月2日,北京西城区委发文通报,任志强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网络平台和其他公开场合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错误言论,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决定给予任志强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近年来,在我们学校也存在个别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情况,学校及时进行了教育和处分。对于我们每一位党员来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要求我们要坚决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在原则立场上,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不对一些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重大问题,信口开河、妄加评论,散布一些与党中央不一致的论调;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新媒体上转发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把听来的小道消息当做“新闻”传播,对错误言论与行为要敢于亮剑、勇于抵制;在党内团结方面,不拉帮结伙庸俗化,不搞“团团伙伙”;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遵循组织程序、听从组织安排、重大事项向组织请示报告。我们学院班子层面,建立了党政联席会、总支会、院长办公会“三会合一”的议事决策制度,集体讨论决策学院重大事项。各部门也要认真贯彻这个组织原则,遇事多商量、多请示,不个人拍脑袋决策。两个支部要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

第二,“一个党员一面旗”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用心服务基层、服务师生。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首要标准;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他的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聚焦“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了宗旨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推进了事业发展。按照学校新一轮机构设置,我们新增了继续教育处的职能,与继续教育学院合署办公,成为全校继续教育工作的管理服务部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扎实推进“三风”建设,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做到真心诚心用心服务。

一是为基层想得远一些。现在我们有9个分院、27个函授站,分布在全省各地。可以说这36个基层合作办学点是我们继续教育学院的根,他们做得好不好,办学积极性高不高,直接影响学校继续教育的质量和声誉。因此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一方面,我们要主动为他们着想,尽可能把一些工作安排考虑得早一些、全一些、远一些,便于基层办学点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和反馈,合理简化流程,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要多到基层走访调研,既将学院的办学理念贯彻到办学一线,也多听一听函授站的想法和需求,帮助解决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二是为学生做得多一些。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的校友。我们现在有函授、夜大学生近7000人,其中“高技能+学历”全日制学生2000多人。针对下沙和城西分院的这些全日制学生,我和吴院长想法是比较一致的,只要是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加强日常管理,有利于增强学生归属感,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合理需求,我们能够帮助解决的都争取解决。比如,我们调整了专业教学计划,设立了学院分团委,举办了首期学生党校,申请了学校文体活动参赛权,推进了教学工作和学生活动开展。今年6月我们将有首届“高技能+学历”毕业生,我们发的毕业证书封皮将和校本部是一样的;在毕业典礼上,每一位学生都将有机会从学院领导的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校友联络员将获得学校校友总会聘书和校友金校徽。这些都无疑将大大提升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只要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切实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为学生多想一点多做一些,我们的付出总是值得的。

三是把服务搞得好一些。对于服务工作来说,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我们是学校非学历继续教育的管理服务部门,既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每年我们自己要举办30个左右培训班,前期沟通、中期服务、后期反馈,忙的时候工作很辛苦,培训部全员长期在下沙连轴转,甚至还要从其他部门借调人手。现在的培训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大家都在拼服务拼质量拼体验。如果我们在服务过程中,工作态度好一点,服务质量高一点,考虑问题周到一点,帮助解决困难及时一点,结果往往是单位、学员满意,来年培训继续。既保证了培训收入,又能提升学校培训品牌口碑。其他管理服务工作也是一样,只要我们对工作秉着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的态度,一定能够把握难点,做好细节,提高水平。

第三,“一个党员一面旗”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积极践行创新创业,立足岗位争先锋、建功立业促发展。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学校研究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启动了第三轮目标责任制。上周,学校刚刚与各单位各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我们学院新一轮的经济目标任务比上一轮又有大幅度的提升,奖励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是学校对我们学院的期望,也让我们班子和每位同志感到要求更高、使命更新、责任更重。要完成学校交给的新任务,推进落实学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进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功立业。

一是要在补齐发展短板上下功夫。近年来学院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也看到,与学校的要求相比,与兄弟高校单位相比,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制约着学院一系列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这就要求我们每个部门和每位党员干部善于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找短板、补短板上下功夫、出硬招,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二是要在推动工作创新上求实效。资源缺失、政策约束和生源下降是制约学院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而在此基础上,学院又面临任务加倍的挑战。下一步学院将会把目标任务按照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的思路进行分解。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善于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切入点,在工作实绩上求突破。

三是要在健全规章制度上做文章。规章制度是我们开展管理服务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在工作中要善于查漏补缺,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在遵守工作纪律、执行规章制度上做好带头表率作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要在加强团结协作上聚合力。团结协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学院的发展离不开班子的团结,更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合力支持。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分工不分家,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消除误解,在事业上同心同德,在工作中互帮互助,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四,“一个党员一面旗”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不断加强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习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去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准则》和《条例》,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树起了道德“高线”、划清了纪律“底线”,一正一反,相辅相成,彰显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的要求。近年来,教育系统成为腐败案件高发的领域。我省高校系统也查处了多起腐败案件,继续教育领域也不能幸免。面对复杂形势和各种诱惑,我们每位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坚守信念、自律自省,不断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要“慎权”。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手中权力越大,面临的腐败诱惑就越大,防腐败的警惕性就越要高。所有腐败官员的犯罪活动都离不开一个“权”字,离不开用权为私、权钱交易等。所以,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认识到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民造福、为党尽责上,不能用来为个人谋利。

二是要“慎欲”。欲是人的一种生理本能,但是凡事总要有个尺度。欲望多了、大了,就要生贪心;欲望过多过大,必然欲壑难填。作为党员干部,在面对诱惑的时候,就是要节制自己的欲望,不能谋取规定之外的非份利益。要善于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腿,坚决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三是要“慎微”。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人在政治上出问题,最后走上犯罪道路,往往开始于思想道德和生活上看似小节的腐化堕落,从“一点点”蜕变演化成大问题。所以说,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算好“人生大账”,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洁身自好。

四是要“慎独”。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能不能做到慎独,是检验一个人自觉性、自制力和意志力强不强的重要标志。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努力做到襟怀坦白,表里如一。

五是要“慎友”。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谁交友,怎样交友,不是“小事”、“私事”,它关系到一个人的正确成长,关系到一个人的前途命运。对党员干部而言,交友尤其要有原则,要慎重,不能良莠不分,要交德友,善交益友,乐交诤友。要慎重对待社会交往,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真正做到“交不为利,仕不谋禄”。

这是我对“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一点粗浅理解,讲得不到位、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聪)

上一条:高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稿 下一条:李晓娟:立足本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高校思政课堂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