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姚智勇: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016年06月07日 13:36  点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没有铁打的理论武装,必然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我们要带着问题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抓牢抓实学这个基础。我们要时时刻刻、时时处处对照党章党规、一言一行瞄准系列讲话,立足党章党规找问题,依照系列讲话改问题。从原著、原文中悟原理,从原理中重行动,从行动中明方向,真正把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加强思想作风,解决一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那什么样的老师才能称之为好老师?怎样才能做一名好老师呢?习主席用“四有”标准定义“好老师”,即: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一、有理想信念

这一重要论断指出了新时代好老师的基本品格,为广大教师的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广大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争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

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人格基石。“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在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我们要以理想信念为基,让每一个教师都有远大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高尚的节操。古人讲:“贤希圣,士希贤。”广大教师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我们的教育才会灿烂,我们的学生才有希望。

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在中国教育史上,被人们所称道、为历史所铭记的好老师,无一例外都是把自己的教书育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孟子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如果一位教师自觉选择了为他人、为社会做有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并以此为人生大乐,那么他的人生就有了永恒价值,他所从事的这一职业就获得了伟大意义。今天,在亿万人民向着民族复兴梦想迈进的征程中,教师既是筑梦人,也是追梦人、圆梦人,广大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和传播者。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支撑。从事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的教师,理所当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的土壤之中。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是文化自信。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有文化自觉,了解、欣赏乃至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去中国化”保持高度警觉。教师亦是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为莘莘学子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就能为党和国家事业造就大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合格人才,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输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广大教师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培养对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有归属感乃至有信仰的年轻一代。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明灯。广大教师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才有可能为社会、为民族培养出栋梁之材。我们希望每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教师,都能以“传道”为第一责任和使命,为孩子点燃更灿烂的梦想,为国家和民族贡献更多正能量。

二、有道德情操

教师承担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必须要师德垂范。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

道德情操,是好老师践行教育使命的核心品质。“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做善”,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教师的工作就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最终达成向善的教育目标。教师是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用自己的道德情操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因此,合格的老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论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学生对于教师不仅是听其言,更观其行,教师在学生眼中是为人的模范。一个教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等方面都有问题,怎么能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教师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才能以师为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把敬业爱生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准则。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有敬业爱生精神的教师,才会献身教育,心系学生;才会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才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才会终身学习,追求进步;才会成就自己,成就学生。在我国的中西部农村、边远地区的教师,正是秉持着敬业爱生的精神,才能安于清苦生活而不失理想,才能立于困难条件而不失追求,为广大的农村学生铸就圆梦基石。一个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应该像这些教师一样,去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

一个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在自我修养的不断提升中实现道德追求。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教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个教师的不懈追求。腹有诗书气自华,教师自我修养的陶冶需得在读书上下功夫。心灵要用精神食粮去涵养,教师只有常读书、读好书,多读中国古典诗词、经典作品,以诗书育浩然之气,才能认识和相信道德之理。知行合一,互为表里,教师自我修养的完善更需要在行动中磨砺。教师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严以律己,用个人的行为来体现自己于公于私、于国于民的价值观;要在日常言行中三省吾身,自觉坚守伦理底线,见贤思齐、景行行止,唯此才能体会和展示道德之美。教师正是用在道德追求之路上的知行统一,去示范人的高尚和纯粹,去弘扬社会主义价值和中华传统美德,去引领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

“师垂典则,范示群伦”,道德情操是成长为一个好老师的先决条件。广大教师只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培养有德之才。我们希望每一个有道德、有情操的教师,都能以“要成才,先成人”为指引,为祖国培养一大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三、有仁爱之心

这一重要论断丰富了教师的职业发展内涵,为教师教育的培养目标指明了重要方向。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塑造人心灵和灵魂的伟大事业,热爱学生是教师厚重的职业底色。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丰富情感的鲜活生命,这就需要教师用爱去教育和感染学生。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师的仁爱之心,不简单等同于父母爱子女,这是一种对国家、民族的爱在教师身上的体现,是一种无私的爱、不求回报的爱。教师的仁爱之心是以师生相互信赖为基础的,这种信赖是尊重、理解和关怀。

教师的仁爱之心体现为真诚地尊重学生。作为一名教育者首先要相信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够成为有用之才。我国传统教育文化中赋予教师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也多术”等优秀教育者的品质,正是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教育理念与方法。教师的这一尊重是把学生看作独立完整的社会人,因而在教育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发展规律。进一步而言,教师的尊重还在于学会欣赏学生,这种欣赏不是简单的赏识,更不是单向的旁观,而是让学生在获得尊重、信任的同时学会自我教育、自我完善。

教师的仁爱之心体现为充分理解学生。老师要充分理解学生的需要,既包括学习的需要、成长的需要,也包括休息的需要、交友的需要等社会化的过程,特别要理解学生具有人格尊严的需要。教师充分的理解是师生间对话和沟通的导向,理解的过程就是师生双方相互探讨交流、交互作用的过程。因此,教师要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善于分享自己的感受,从而达到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

教师的仁爱之心体现为宽容地关怀学生。教师的宽容是一种无私的仁爱,是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宽容的关怀不是妥协,是教师用理解的态度来对待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宽容的关怀不是迁就,是教师施展教育的艺术,在适当的情形下用恰如其分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获得成长;宽容的关怀不是放纵,是教师自始至终把爱心融化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以关爱的心态分析学生的不足与过错,进而激励学生的上进心与志趣,以高度的责任心达到育人的目的。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促成学生的成长进步;以仁爱之心开启每一名学生的心灵之门,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以仁爱之心施展教育的魅力,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因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今天,我国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民族复兴中国梦迈进。随着现代化建设提速和人力资源竞争加剧,教师培养人才、开发智力资源的作用愈发重大。民族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才能实现中国梦。

国家繁荣需要一大批一流教师。国家繁荣取决于能够勇于担当、勇于竞争的人才。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备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人才兴,国将兴;教育强,人则强;师之优,人则优。良师才能善邦。

人的塑造需要一大批一流教师。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人的塑造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要用心灵去塑造灵魂,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塑造生命。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

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各级党委和政府既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又要从策略高度认识教师教育工作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一流教师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为了培养造就一流教师,我们要建设高质量、公平、开放、灵活、一体化和专业化的教师教育体系,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找准教师资格制度、教师教育课程、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教师教育改革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专业化水平。

启师才能致远。一流教师不仅需要培养造就,也需要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本身就是教师自我修养的表现,需要教师自我反思、终身学习才能实现。成为一流教师,要有仁爱之心,关心学生、倾心育人。要有敬业之志,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要有笃学之风,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渊博学识和专业水准培养学生。要有为师之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

民族振兴、国家繁荣、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我们期待广大教师牢记崇高使命,坚守神圣职责,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作为体育部以教练员为主的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成员来说,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两学一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些列讲话,坚定职业理想信念。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体育育人理念

1.发扬教师榜样作用,以身作则,学生时代正是世界观,人生观,性格形成阶段,可塑性大,体育教师的作风,习惯都会给学生很深的影响。

2.体育教学训练过程中,利用体育规则来增加学生的自制力和自律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项体育项目都有其内在的特性,不同的体育项目能培养不同的品质。

3.让学生尝试“挫折”,提高学生对待逆境的能力,磨练意志品质,提高进取精神。

4.在运动训练中,不仅要提高运动成绩,更要注重培养他们集体荣誉观,凝聚力和拼搏精神。

三、提高个人业务能力

作为一位优秀的教练员,过硬的专业技战术是前提条件。因此要注重提高个人专业技术、训练手段方法、临场指挥等能力。

四、关爱学生

在日常训练工作中,不仅要关心学生运动能力水平的提高,更应该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成绩、生活状况等方面,关爱学生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

(体育部第一党支部 姚智勇)

上一条:王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争做“四有”好教师 下一条:叶东惠:落实精神话“五识” 心有担当重“实践”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