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张旭:学习贯彻《党章》 做合格党员

2016年06月07日 13:18  点击:[]

各位学生党员:

根据学院党委的部署,我作为支部书记,今天为大家上一堂党课。近期,覆盖全党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已经拉开序幕。学习《党章》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之一,今天我党课的的主要内容围绕《党章》进行,希望通过今天的党课,能够进一步巩固全体党员对《党章》学习的效果,帮助大家更好解读《党章》中的重点知识。此次党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学习贯彻《党章》的意义、《党章》的修改历史和对十八大《党章》的一些解读,以及我支部如何学习贯彻《党章》。

(一)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意义

(一) 学习贯彻《党章》是每一个党员的基本的义务。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党建党以来,一直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之一,贯彻于始终,并且在不同历史背景和不同现实需要的情况下,还会作为一项重要性工作加以安排,比如历史上有名的延安整风运动,1982年党的十二大后的学习党章活动,等等。

(二) 学习贯彻《党章》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各项任务的保证。历史证明,只有坚决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按照党章的要求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才能保证全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三) 学习贯彻《党章》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2012年党的十八上,习总书记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二)《党章》的修改历史简述

我们党在1921年召开了一大,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一大提出并制定了党纲,只是制定了一份纲领性文件。我们的第一部党章是党的二大制定的。

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二大以后的历次代表大会(五大除外)均对党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改。由于当时的特殊环境,五大未对党章进行修改,会后由中央政治局对党章进行修改。

现行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30年多来,在保持《党章》基本内容稳定的前提下,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

现在《党章》是十八大上做了修改后发行出版的。201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与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相比,十八大《党章》主要在六大方面进行了修改,这六个方面分别是:

1、把科学发展观明确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2、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新增写“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3、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

4、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把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5、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增写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新内容;

6、与《党章》总纲部分相衔接,适当修改了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这三条。

党章修改的历史,是我们党92年伟大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展示,是展示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的伟大历程,是展示了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伟大历程,是展示了我们党不断总结党的建设的新创造、新经验,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伟大历程。

(三)对十八大《党章》修改内容的解读

第一,科学发展观做出了新的定位和阐述

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这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同时,充实了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定位的内容。这有利于全党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

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第二,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

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对深化改革开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目标任务。新党章总纲部分对阐述改革开放的自然段作了充实,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作这样的充实,有利于全党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第三,十八大《党章》对总纲中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4个自然段充实了内容,并增写了生态文明建设自然段。

总纲充实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适应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总纲增写了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容。作这样的充实,有利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总纲增写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内容。作这样的充实,有利于全党牢牢把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总纲增写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内容,并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修改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作这样的充实和修改,有利于更好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总纲增写了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自然段。在《党章》中作这样的修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四)新《党章》对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要求的修改

第三条第一项第一句修改为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这样修改,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三十三条增写了干部选拔监督的内容,第一款强调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第二款增写了党重视监督干部的内容。充实这方面的内容,有利于更好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公道正派的用人作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强化干部监督,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第三十四条第五项增写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的内容,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充实这方面的内容,有利于促进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加强道德修养、更好发挥表率作用。

第三十一条第一项增写了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内容。增写这个内容,有利于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十一条第二项第一句修改为“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这样的修改,有利于落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发挥基层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运用十八大《党章》的内容精髓指导支部建设

通过学习《党章》,将《党章》的内容精髓灵活运用学生第三党支部建设中去,主要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支部党院学习贯彻《党章》,增强党的规章制度的约束力。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每个党员,既要做实干家,又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要干一行,专一行,不能缺少实干能力,成为空谈家;实干是本领,政治是方向,不能不懂政治,当糊涂党员。

二,发挥学生党员干的示范作用,强调带头。支部党员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处理好个人和党的关系,真正起列模范作用,做到学习成绩优异,学生活动积极,保证各方面名列前茅。

三,齐心协力,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对于支部党员来说,任何时候都要有组织观念,积极参加支部活动,认真参加支部学习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工作分配。同时,支委会管理好党员,服务好党员,基层党组织要利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员思想汇报、党的会议以及党费交纳等机会,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关心党员生活。

各位学生党员,以上就是我为大家做的十八大《党章》学习辅导。希望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能通过这次辅导学习,加深理解党章在党的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自觉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下去后还要认真学、反复读,细心领会,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仅要把学好新《党章》贯穿于这次“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而且要把这次学习的收获作为良好开端,把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人文与传播学院 张旭)

上一条:鲁娜:“两学一做”党课讲稿 下一条:高燕:夯实党建基础 增强党性修养 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