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高燕:夯实党建基础 增强党性修养 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6月07日 13:15  点击:[]

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一定要把握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个基本要求。要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相互贯通结合起来,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为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今天党课的主要分为以下三个主题展开,一是读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二是如何做到“四讲四有”,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三是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一、读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一)、“两学一做”主要内涵

1、什么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两学一做”的目标是什么?

一是三个更加:更加自觉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更加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做贡献

二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4、开展的范围有多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活动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6、开展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7、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哪些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8、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什么?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两学一做”怎么学、怎么做?

1、如何学好党章党规?

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

2、如何学好系列讲话?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

3、如何做合格党员?

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三)“两学一做”如何组织

1、主要措施。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安排,学院党委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和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提出具有实践特色的“八个一”工作措施: 组织一系列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一堂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挖掘一批美丽党建好故事;开展一次党员服务周活动;开展一次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一次民主评议;形成一套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2、如何开展学习讨论?

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师生党员强化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照、学思践悟。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

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根据学校和学院专题教育的总体安排,学院党员学习讨论专题具体为:一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能否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讨论能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三是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讨论能否提振精气神,落实育人责任、主动成长成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组织党员观看纪录片《苦难辉煌》。深刻认识是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坚实迈向民族伟大复兴。

同时学院将制定党员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登记表,各党支部要将每一名党

员专题讨论活动情况和交流发言情况认真登记,并将登记表纳入党员个人档案,同时按照《人文学院发展党员积分制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执行积分。

3、怎么讲党课?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6月9日前,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在支部范围内上党课,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深入分析党员队伍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现实表现,明确抓好学习教育的要求。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讲党课要创新形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5月下旬学院组织开展以“十三五、话担当”为主题的第一届微党课评选与展示。6月举办党员“两学一做”学习班。

4、如何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5、如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6、如何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开展“两学一做 ”要强化“关键在做”。在高校,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服务师生,要围绕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和制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讨论如何立足岗位、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党员特点,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师党员要立足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要求,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创新教学方法做好人才培育工程;管理人员党员要立足以师生为本、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学生党员要立足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争当成才先锋。通过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员先锋岗制度、党员寝室挂牌和亮明身份等制度,加强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载体建设,教育引导党员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

学院将以“倡导校园文明新风、传播青春正能量”为主题,挖掘一批美丽党建好故事,将一批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推进工作的好典型进行挖掘宣传,汇编成册,大力传颂基层干部和党员的好故事,作为学习教育的辅导材料,由党支部组织学习。10月举办一场“美丽党建好故事”演讲比赛。 同时开展一次党员服务周活动。6月将开展一次“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活动;开展一次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全院党员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岗位职责、自身特点和群众意愿,分层分类作出“一句话承诺”,重点抓好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工作;重点推动党员在立德树人、促进师生成长成才等方面作出承诺践诺。

7、如何强化组织保障?

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党支部书记是基层组织的领头人,首先各个党支部书记要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坚定的党性,精通党务工作业务,善于创新工作,自觉主动地牵好“头”,真正把加强党支部建设和“三会一课”放在心上,才能为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提供基本保障。要真正做好做一个负责任、创新性强的党支部书记。

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8、如何运用媒体开展学习教育?

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

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二、如何做到“四讲四有”,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

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要求,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特质。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自觉做到“四讲四有”,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1、是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上合格。

讲政治是对共产党员第一位的要求,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坚定,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牢记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守对党忠诚这条“生命线”,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最最紧要的政治,经常、主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2、是讲规矩、有纪律,做到遵守纪律合格。

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贵在经常、重在日常、也要做在寻常。牢记入党誓词,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的秘密,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着力形成积极向上、健康纯洁的党内同志关系。

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是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必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3、是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上合格。

要把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自觉树立为追求理想而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勇于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境界;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培养良好的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身边群众,培养良好家风;要慎独慎微,从一点一滴中加强修养、规范自己、完善自己,切实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

4、是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敢于作为,在推进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中当标兵、作示范。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切实把劲鼓起来,把精神振作起来,甩开膀子干事业,扑下身子抓落实,立足岗位作奉献,努力实现新作为;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深入学习理解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做学习型党员干部,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确保干成事不出事;要敢干实干使命干,党员带头干,干部用心干,努力在发展、改革、改善民生上出实招、见实效,切实完成好党赋予的使命。

三、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一)、什么是“三会一课”?

“三会一课”,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讨论和决定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意见;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会议每月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围绕生产经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其他问题。

党小组会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和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分析党风状况,提出改进意见;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党员向党小组汇报学习,工作,思想等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围绕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措施。

党课党课每年不少于四次,由各支部负责实施。每次党课以集中学习为宜。一般应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听课。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生产经营实际,生动地,有针对性地,形式多样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等。党课教育要抓好三个环节:认真编写教材;落实好教员;组织好课后讨论。领导干部要亲自讲课。

(二)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1、如何落实好支部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参加,必要时上级党组织可派人参加,通常称为支部大会。开好支部大会,应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会前准备。支委会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和本单位实际工作的需要,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议题要明确,中心要突出。支部书记会前要对讨论的议题考虑出初步方案,做到心中有数。尔后,把会议的内容、目的、时间和要求,提前通知全体党员做好准备工作。必要时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者。会前准备工作是开好支部大会的基础,以往一些单位没有很好地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确实重视起来了,效果非常的好。

认真开好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会议,组织委员清点到会人数,向大会报告应到党员数、实到党员数、缺席人数及原因,说明到会人数是否符合规定,并负责会议记录。根据支部大会议题内容的要求,必要时到会有表决权党员人数必须符合有关规定,才能开会和形成决议。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充分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努力做到人人发言,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力求把议题议深议透,并形成统一的意见。

形成会议决议。必须形成会议决议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主持人应适时集中多数者的意见,提请大会表决,组织委员统计并记录表决结果。表决结果,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为通过,并形成决议。同时,应尊重少数人的意见,对经过充分讨论仍然存在较大分歧的问题,如无紧急情况,可暂缓作出决议,留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必要时也可报请上级党组织决定。形成会议决议后,要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会议要求落实好决议内容。

2、如何落实好支委会

支委会是党支部议事决策的基本途经,是实行集体领导的主要形式。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支委会讨论研究问题和作出有关决策。开好支委会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会前准备,确定支委会议题。研究确定讨论议题时。支部书记、副书记应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根据《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议题范围、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和实际工作要求,确定支委会议题。议题确定后,要出“安民告示”,通常应由书记及时告知各位委员,以便大家提前准备。

落实会议内容,民主集中地开好支委会。一是要充分发扬民主。正副书记要有民主作风,开会时要主动启发引导其他委员围绕会议内容发表意见,不能一言堂、主观武断;每位委员都要有全局观念和积极负责的思想,自觉维护集体领导。二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问题时,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遇有重大分歧意见时,除紧急问题必须迅速决定外,不要匆忙作决议,可留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三是要一事一议。为提高议事时效,会上应避免临时动议。

形成支委会决议,抓好工作落实。支委会讨论决定问题,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表决结果以超过应到会委员的半数赞成为通过。支委会决议一经形成,必须坚决执行,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声明保留或向上级党组织提出,但在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未改变决定前,行动上不得有任何反对的表示,也不能向外泄露支委会讨论的情况。支部书记对落实支委会决议要提出具体要求,由党政负责人和有关委员按职责分别组织实施。正副书记要主动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贯彻执行情况,督促决议的落实。同时要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等群团组织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决议的执行变成全体人员的自觉行动。

3、开好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也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开一次,工作需要时也可提前召开或增加开会次数。每次会议,要围绕党支部近期的中心工作,结合小组实际,重点解决一两个问题。党小组长按党支部布置的会议议题、开法和注意事项,结合实际加以考虑、并将会期、议题等提前通知本组的党员,做好会前准备。会议结束前,小组长要适时归纳小结,形成结论,做出的决定应经多数党员同意。经过讨论,意见还不一致的问题,可进一步酝酿,力求思想统一;一时难以统一的,如实向党支部报告。

4、坚持党课制度,落实党课教育

党课是进行党员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党课制度是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保证党员教育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措施。

讲好党课要做到以下几点:

认真要备课,准备要充分。课前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在熟悉课题内容、掌握基本观点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归纳提炼,写出详细的讲课提纲或讲义,有条件的可制作光盘(电教片)。要突出重点、抓准问题,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做到胸有成竹,言之有物。努力回答党员思想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最关心的问题,解开他们的思想扣子,做到有的放矢、讲其所需、解其所惑。只有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抓准问题,才能内容集中,说理透彻,打下烙印,便于记忆,切实做到每上一次党课,弄清一两个基本观点,使大家提高一次认识、接受一次教育。

内容要新意,讲课要艺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内容在不断发展,我们要善于学习、吸收新知识、发现新问题、接受新观点、更新观念、更新讲授的方式方法。课题有新意,内容要求新。老课题,要老课新讲,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党员思想新的变化,充实新的内容,讲出新的味道。讲课中涉及到的事例要真实、生动、典型、贴切,能抓住人心、说明问题。讲课的感染力要强、要有逻辑性,做到脉络清晰、层次分明、深入浅出贴近实际、通俗易懂。要善于运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增强授课的说服力和吸引力;要善于运用各个学科的知识来说明问题,以丰富讲课的内容,拓宽讲课的路子,提高讲课的质量。

讲课人员努力回答党员思想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最关心的问题,解开他们的思想扣子,做到有的放矢、讲其所需、解其所惑,切实做到每上一次党课,弄清一两个基本观点,使大家提高一次认识、接受一次教育。同时,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党员思想新的变化,充实新的内容,以丰富讲课的内容,拓宽讲课的路子,提高讲课的质量。

安排要周密,处置要灵活。要合理布局讲课的内容,不能前紧后松,也不能前松后紧;讲授的观点要前后呼应、承上启下、条理分明、全文贯通,前面提到的问题,后面要给予回答,后面讲到的问题,应是前面问题引申的结果;每一课的时限要适宜,时间太短难以解决问题,时间太长可能反而会影响到效果,基层党支部组织的党课一般应控制在一到两个小时为宜。课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灵活处置。

5、联系实际,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组织好“三会一课”是基本的常识问题,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功。如何联系好实际,还必须不断学习总结、创新方式方法,抓住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工作重点,把握人员的思想动态,将“三会一课”有效地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开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要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要注意把握“新”、“实”二字,要及时进行国际国内形势教育,重大改革举措出台的宣传教育等,把本部门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党员关心的实际问题,矛盾聚焦的突出问题,纳入组织生活议程进行讨论。要创新“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提高质量。在组织形式上,要改变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学习形式,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党员轮流讲、大家点评、观看宣传片、现场观摩等,增强党员学习效果。要注重联系实际,增强组织活动的计划性、内容的针对性和方法的多样性。

要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如学校学院当年的中心工作和重要工作的开展,重大运动(事件)的来临,上级重要工作的部署等时机,都是加强党员教育的好时机,也是“三会”议题内容之一。

要结合当前的思想实际。当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这时的“三会一课”就应该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内容之一,使“三会一课”有血有肉、生动感人,有效地结合实际落实好“三会一课”,解决好思想问题,促进实际工作的开展。

6、四个到位

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制度落实、联系实际是落实好“三会一课”的必要保证,同时还必须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不能图形式、走过场。

时间到位: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党日活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党小组活动;支委会每季度最少安排一次半天时间,遇到紧急情况,随时召开支委会;人员到位:党日活动列入劳动纪律考勤考核制度,原则上应参加人员不得缺席,特殊情况应事先请假,但参加人员不得少于应到数的2/3;内容到位:上级规定的“三会一课”内容必须落实到实处,同时要给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好党日活动;效果到位:每次“三会一课”要努力解决实际问题,达到预期目的,做到高质量地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人文与传播学院 高燕)

上一条:张旭:学习贯彻《党章》 做合格党员 下一条:林健林:从弯弯事件看“两学一做”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