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林健林:从弯弯事件看“两学一做”

2016年06月07日 13:12  点击:[]

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在这里为大家讲一堂关于“两学一做”的党课。

进入主题前,我相信大家对于前段时间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弯弯”事件都有所耳闻吧,我们可以通过一段视频再一次了解一下这个事件。4月3日一名在北京旅游的女子“弯弯”在如家旗下和颐酒店内遭遇陌生男子的暴力袭击,被其强行拖拽,而后抓住头发用力撕扯,从监控视频中看见路过的酒店工作人员并没有直接上前劝阻,从而引起广泛的争执。

这个事件引发了社会无数的讨论,很多人表示愤怒、指责、声讨。在这位“弯弯”受害人被暴力拉扯时,大家可以发现,有几个经过事发现场的人,有的只是看着,有的就只默默“路过”,并没有伸出援手。我们来设想一下,假如当时在场的是一位党员同学,又会怎么做呢?

我们看到了不同的回答,有的同学态度十分坚定,表示遇到这种突发情况的额时候,自己一定会伸张正义。而有的同学因为某些因素,还是会有些许犹豫和迟疑。我们知道,在这次事件中没有伸出援手的旅客或者酒店服务员,在道德层面上,他们必然会受到社会舆论的指责。可是同学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是一个有着党员身份的人,面对这样的情况,没有伸出援手,除了受到指责,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后果吗?

答案是有的。因为从今年1月1 日起,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第一百一十条明确规定:“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处党籍处分”。所以我们国家对于党员现在是有明文规定,一旦面对这样的情况,是绝对不允许在旁边当一个袖手旁观的“看客”的,这后果比你所想的可能要严重许多。

当然,面对类似的突发紧急情况,会有一些人因为“害怕惹麻烦”的本能因素会选择“明哲保身”,这也是人之常情的。但是身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我们,都有在入党时宣过誓,我们做事就不能仅以普通人的角度来行事,更是应该用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我,身上就必须担起比普通人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因为从我们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就必须多尽一份义务和责任,在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时努力追求高尚道德、我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能仅仅依据本能、利益行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1952年在给子女的一封家书中谈及改造思想时感慨道“建立不为个人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是要脱去一层壳的,脱壳必然有一阵痛苦。”他直言“不容易”。不过,他随即指出,“如果怕痛,下不了决心,那就要堕落;但如经过这阵痛,以后的心情就会新生,就会愉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了重要指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和干部。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唤醒党员党章党规意识,要强化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把是否把党章作为行动的根本指南、是否切实践行入党誓词、是否模范履行党员义务和遵守党员要求作为衡量的标准和尺子。

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也是“两学一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钻细研,入心入脑。端正态度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科学以及准确地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要义。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拥护者、做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自觉践行者,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坚守改善民生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做合格共产党员,必须着眼党和国家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的标准,一是要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宗旨、党的组织。二是要干净,树立清风正气。看牢自己,绝不放纵妄为;管住家人,绝不放任自流;谨慎交友,绝不放松警惕。三是要担当,立足自己的岗位上做贡献。

“两学一做”,着力提升党员观念,树立良好形象。现在党员有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责任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需要加以正确引导,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这正是对共产党员担当意识的再次强调和深切期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说到底是要坚持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这些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但是,如果只说不做,或者摆摆样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爱惜羽毛”“明哲保身”,那么“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我们的党就会失信于民。

“弯弯”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但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正义稳定等的问题,无一都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情。也许我们需要反思,在自己的实际生活中,我们是否常常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去思考,是否常常以自己的职业角色去行事,而往往忽略了身为党员这一身份的要求呢?因此,“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些都不能是空口白话,我们必须深刻去思考。

“两学一做”,就是需要我们在关键的时候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去,要把党员形象亮出来,把肩膀挺起来,把责任扛起来。不论你是酒店工作人员还是房客,只要你有共产党员的身份,就有挺身而出的义务,没有任何的借口和托词;不论你是酒店管理高层还是媒体人员,只要你有共产党员的身份,就有公开真相的义务,将管理漏洞和整改措施如实真诚公之于众;不论你是网络“大V”还是自媒体“小编”,只要你有共产党员的身份,就有弘扬正气的义务,向搬弄是非的言论“亮剑”,激发社会正能量。

在此,我承诺,遇到类似事件,担起党员责任,绝不袖手旁观!

(数据科学学院 林健林)

上一条:高燕:夯实党建基础 增强党性修养 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下一条:周君兴:“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讲稿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