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王衍:严防权力陷阱 努力敬业有为

2015年11月10日 14:50  点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本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也参加了各类学习报告会,受益匪浅,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法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严防权力陷阱,“为官有为”有了进一步和认识。高校二级学院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具体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的地方,并享有一定的人、财、物,党、政、学等管理自主权的二级办学实体,需要理清二级学院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二级学院的权力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赋予的,党政领导必须使权力运行在监督之下。

二级学院领导干部严防权力陷阱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明确一种体制,就是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其核心内涵是集体领导,在决策层面体现的是民主决策,在执行层面体现的是分工负责,将学院的干部调整、党员发展、学院规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引进等重大事项均纳入该体制的范畴,但要注意将二级学院的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相对分离。二是遵守好几项原则,有限原则是让权力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学校规章制度的范围内行使;民主原则对学院的重大决策让多数人参与并充分表达意见;透明原则是遵循“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坚持院务公开,避免要“权力寻租”;责任原则是建立健全各项事务的责任制,明确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以及追究责任的具体方式,同时狠抓责任的落实。三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比如限权制度,包括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权力清单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等,比如民主决策监督制度,包括二级“双代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等。

我认为二级学院的总支书记要“为官有为”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把握好方向,书记是管方向盘的,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只要是有利于学院的发展,我们就大胆尝试,努力开拓进取去实施;第二,搞好班子建设,书记是管人的,坚持党管人才,特别要注重学院各级班子的人才梯队建设,将学院的优秀人才挖掘出来并培养好,这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第三,维护学院的和谐与凝聚力,书记就是秘书,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秘书,要做好服务工作,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是学院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努力让每一位教职工发挥其最大潜能,为学院的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做贡献。(作者为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

上一条:张美华:敬畏用权敢干实干 下一条:黄卫华:牢固树立“用权为民”努力做到“为官有为”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