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王序坤:严以律己 律心律行

2015年09月03日 14:38  点击:[]

一、从“律”字说起

“律”字本义是写入法典、供人们处事、言行遵行的条文、规则、法规,如法律、纪律;“律”字引申动词有“规定、限制、约束”之意,如律已、自律;“律”字引申名词还有“自然法则”和“受美学规则支配的某种节奏”之意,前者如定律、规律,后者如旋律、韵律。

纪律是人们在社会生活、集体生活中遵守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职责的一种行为规则。早期社会,纪律是人们在共同生活、生产中养成集体行动的习惯。到了现代社会,纪律是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保障。纪律的强化标志着社会的进步。

二、政治纪律是第一纪律

纪律有层次之分。每一社会个体都有与身份相适应的纪律要求。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干部,要有更高层次的纪律来约束,即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的所有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它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纪律的遵循方式有层次之分。良好纪律的形成过程是一个由外在纪律的强迫性逐步过渡到内在纪律的自觉性的过程。他律是通过法律、纪律等外在条件发生作用来规范和控制自身行为的一种强制约束机制,是社会全体成员的普遍约束规则。党员干部更需要的是一种自律,把纪律内化于心,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自觉地遵循纪律,约束言行。这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一种思想修养、道德境界,更是一种政治责任。

三、强化五个约束

一是利益与纪律。“人”不能完全超越利益而存在,党员干部在客观上也无法绕开自身的利益,无法避开“经济人”理性的支配。但是,这种利益应是受纪律约束的正当利益、合法利益,不追逐非法利益,不拼抢群众利益,更不损害群众利益。

二是权力与纪律。任何对于权力的放纵都会导致行为的失控,权力要受到限制。权力是纪律的制定者和维护者,但是,在不正确履行权力时,权力又会轻易的突破纪律的约束。所以,要把权力卷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不再任性。

三是自由与纪律。自由并不是“爱怎么想,就怎么想;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愿怎么做,就怎么做。”自由是在社会生活中受到保障或得到认可,在纪律、法律的框架内按照自己的意志举行活动。自由应该是一种有纪律约束的自由。

四是人情与纪律。重情重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是,失去约束的人情会轻易破坏用法律、纪律建立起来的社会规范。党员干部不能因为讲人情而违纪作为、或者不作为,不能因为讲人情而触犯法律。人情应该是有纪律约束的人情。

五是习俗与纪律。习俗是由历史形成、历代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模式或规范,对社会成员有一种强烈的行为制约作用。作为党员干部,要对习俗进行甄别,优良传统要作为“纪律”的组成部分而加以继承和遵守,并用纪律管住不良的、变异的习俗。(作者为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

上一条:邵毅平: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来牢固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下一条:沃健:遵守党章党规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