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张守凯:修身立德,做高尚的人

2015年07月27日 14:2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我理解“三严”是要求,“三实”是目的,而“严以修身”又是“三严三实”的前提。

古人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身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根本。只有修身立德,才能成家立业干大事,否则,必将一事无成。修身是个人的道德修养,是一个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体现。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道德情操,待人接物、处事风格,就是一个人价值观的真实体现。共产党员要“严以修身”,就是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党性、严密的党的纪律观念和严格的党的组织原则,而共产党员个人修养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毛泽东同志所讲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助于人民的人。”

作为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成为“严以修身”的模范。因为党员干部的个人修养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领导干部个人的兴趣爱好、处事风格,会影响一个单位(集体)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环境,影响一个单位的风气和形象。“上有所好、下必效焉”,有些人也会“投其所好”,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一个单位(集体)的规矩、风格和作风。当前,更应该重视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迫切性。因为太多的反面案例和惨痛教训已经说明,腐败的突破口就是修身不严,“不拘小节,必失大节”,许多人就是从收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到一辆车、一幢房,到百万、千万以至更多的。这么深刻的教训,每一领导干部都不应该漠视,而应该时刻自醒。

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首先必须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必须坚定信仰,有坚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其次必须要有敬畏感,要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历史。要遵纪守法,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经受历史的考验。要时刻自省反省,切记慎微慎初,切莫“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再次,必须要有高尚的情操。要时刻检点个人行为,注意结交朋友,远离黄、赌、毒,不参与牌局和酒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少一点酒肉朋友,少一点低级趣味。这样,才能修身立德,做一个高尚的人。(作者为图书馆馆长)

上一条:吴利群:志存高远,从严从实,让“一流财大”真正落地开花 下一条:董进才:拧紧“总开关”,做好“严修身”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